人民网 >> 理论 >>
勾勒国人价值追求的新面貌
宇文利
2012年12月17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有什么用?价值观和我有什么样的关系?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个什么样子?它有哪些内容呢?实实在在地说,对价值观问题的谈论很多时候都会被当作十分严肃的学术话题和理论问题。人们探讨价值观时也常常是通过一些让人看后觉得十分玄奥且始终不能摆脱模糊感的理论解释来处理的。这样一来,“价值观”这三个字在人们头脑中的第一印象就常常是“空泛、不可捉摸的”。因此,除非是专业人士,否则对于价值观这样的话题,人们往往会讳莫如深、避之不谈。即便有所谈论,也往往如雾里看花,难解其真意,或者如蜻蜓点水,流于表面。不过,在我们多数人知识视野所及的范围内,或者是曾经看到或听到过的范围内,也的确有一些谈论中国人价值观的作品,这些作品主题虽然没有直接写价值观,但内容中渗透着价值观。这些作品多为文学性和历史性的作品,它们风格清新、笔调轻松,读完后让人似乎有所得,有所感,也有所悟。这是表现价值观的常见方法。这样的作品大多都来自作者的心得,是能够经得起读者的检验,耐得住从思想上细细反思,值得从感觉上慢慢靠拢、从心理上逐步接近的。这样的作品,即便只算那些近年来仍在流行之列的,数目也不在少数。我们可以随便举出不少的例子,比如辜鸿铭的《中国人的精神》、林语堂的《中国人》、罗家伦的《中国人的品格》、柏杨的《中国人史纲》,等等。不过,我所编著的《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却与上述作品有所不同。这种不同,实际上也正是本书的立意所在。

其一,所致力做的就是以价值观为直接命题,把一些抽象的理论化和研究性的学术观点转化为平民化、大众化的可接受的语言和知识

显而易见,《中国人的价值观》这本书,处理的主题是价值观。我们知道,价值观不同于文化,也不同于文化人格,严格来说也不等同于人格精神。价值观是标准,是文化的内核,也是人文精神的内核。它并不是中性的,而是带有指向性和裁决性的。任何一种价值观都对应着价值,也都包含着对价值的判断。但是,进行价值判断却是很复杂的活动,它与人本身、人所处的环境以及人所具备的情感、知识、素质和格调都有关系。价值观渗透和体现在人们生活、生产、学习、工作和交往的方方面面,要写价值观很难入手,难就难在价值观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人不存、无事不及的,但同时又很难直接用准确的语言描述。因此,我们平时所见以价值观为题目的著作,要么归于学术化,要么归于生活化,前者非大众所能读愿读,后者又失于形散和神散,不容易得出印象深刻的直观结论。这样一来,要在这样两种风格中取道中庸,实现学术与生活的有机结合,显然会难度较大。不过,本书愿意做些尝试,所致力做的就是以价值观为直接命题,把一些抽象的理论化和研究性的学术观点转化为平民化、大众化的可接受的语言和知识。当然,这是笔者的祈愿,至于效果如何,尚待读者评判。

其二,寻找的是体现着现代性的国人价值观

本书涉及的主体对象是中国人,但不是历史和传统中的中国人,而是当代的中国人。如果说前人的作品提供了一幅活动在历史上或生活在传统中的中国人的镜像的话,那么在本书中这幅像的镜头就转移到了当代。这里的当代,指的是当下,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人。当然,从文化的角度说,当代的中国人不能完全脱离传统文化的束缚和缠绕,因为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生命连接体,它所具有的绵延性和辐射性,往往不是时代所能完全割裂和断开的。马克思曾经把过去的意识传统比喻成纠缠着活人头脑的“梦魇”,认为新时代的思想、精神是在对过去传统的继承和改造中发展的。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与中国历史传统中孕育并延续下来的价值观有着密切的联系。如何既找到其中的联系,又能体现当代中国人在价值观上的创造和改变,这是本书的主旨所在。一言以蔽之,本书寻找的是体现着现代性的国人价值观。

其三,依照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从生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几个维度对价值观做出划分

前面所提到的那一类作品,是把价值观隐藏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中来进行“旁敲侧击”式研究的作品。这类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此,但这也很容易给读者带来含混不清的观念认知。因为,在这样的作品中,人们往往只能隐约地捕获形象化的价值观信息,至于这种价值观生发的根源以及其精确的表现,则很难捕捉到。在学术圈中,很多研究价值观的作品往往会把价值观分解成不同的层级和类别,尽管针对这种分类目前并没有达成共识,但这种分类法无疑是目前最好的能够细化、深化和拓展对价值观研究的办法。本书依照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从生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几个维度对价值观做出划分。这种维度,是对当代中国人生活、生存和生命总体观不同侧面的镜照,虽然未必完美,但可以观照到当下我国社会存在和发展的现实。在这样的分类维度中彰显出的价值观,无疑就是中国人的生存价值观、政治价值观、经济价值观、文化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

秉探究精神,作平实直言,不求通达于天下,但求细致入精微,抱着这样的态度和精神,我把《中国人的价值观》奉献给当代中国人,以及关心中国、希望了解中国和中国人的朋友们,希望这幅刻画中国人的精神和价值观的画卷能够公正客观、传神达意,不失中国人在精神愿望和价值追求上的真面貌。(作者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