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路径
崔延强 王玉鹏
2012年12月16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中国国家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 资料图片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更加凸显。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立足中国的具体国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明确其根本,找到其内生动力和途径支撑。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

  价值观是文化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部分,文化软实力内涵中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决定文化软实力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反映,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和灵魂。所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和核心。

  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人口大国,各民族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差异很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成分、组织方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人们的思想文化也呈现出多元、多变的发展新趋势。面对这种形势,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统一指导思想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激励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规范。如果缺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凝聚、激励和规范,我国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就会消失,人心涣散、社会混乱局面就会出现。所以,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根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凝聚、激励和规范作用是以“自由民主”为标榜的西方价值观所不具备和无可比拟的。因此,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文化软实力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体民众共同参与文化建设,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鼓舞全体民众斗志,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基本道德和文化风尚,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

  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大内生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树立新的文化理念,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大内生动力。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坚实根基。但我们不能囿于这种传统文化停滞不前,而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以“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一定要积极发挥传统文化的资源优势,不断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文化创新。

  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是文化创新,文化创新的核心则是内容的创新。首先,要进行文化内容的创新就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群众是文化创新的主体,而文化创新的目的又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在文化创新的内容上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愿望,从社会文化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出发,探索和创造新的文化内容。其次,文化创新的内容要与时俱进、顺应世界文化发展潮流。当今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任何创新都要以时代特征为基本出发点,文化内容创新也不例外。同时,推进文化内容创新必须具有世界眼光,用更加宽阔的视野来观察世界文化发展的趋势,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外文化发展动向,积极抢占文化发展的制高点。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文化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但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虽然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总体上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太小。美国的文化产业在世界文化市场中占43%,中国则不到4%。就文化产业本身来说,也存在集约化程度低、文化出口能力弱等不足。因此,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就必须弥补这些不足,扭转不利局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推动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这是一条必经之路和重要途径。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首先,推进文化体制的不断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其次,启动高端文化产业集群战略。上海世博会集中展示了人类最新的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因此,要充分利用世博会对我国高端文化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的催化作用,推动高端文化产业的集聚,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的联动,形成新兴科技高端文化产业园区,实现我国高端文化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再次,整合文化资源,优化文化产业资源配置。要以中华文化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打造具有区域特色、鲜明时代特征和东方风格气派的文化标志和形象,重点整合民俗特色、戏剧表演、文化旅游和武术文化等有比较优势的资源,推动优势产业的优化升级,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品牌。最后,拓展文化市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规范外资引进和文化产品进口,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从体制的改革到市场的拓展,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必将能大大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增强文化的有效传播能力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

  文化的传播能力已经成为制约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因素。增强文化的有效传播能力,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我们要积极适应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新趋势,实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工程,扩大文化贸易,完善文化“走出去”方式,鼓励中华文化更多以民间和商业的方式“走出去”,特别要注重以鲜明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让高端文化产品“走出去”,以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加快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增强和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文化传媒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生成途径和表现方式。增强文化有效传播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强文化传媒建设,壮大文化传媒的实力。我国要在把握文化传播规律的前提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文化传媒。首先,要创新文化传播手段、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我们要善于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文化传播手段,特别要高度重视被称为“第四媒体”的互联网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巨大影响和重大作用,使其成为传播我国文化的新阵地、对外交流的新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前沿,努力实现由主导国内舆论向影响国际舆论的跨越。其次,要走媒介产业化、集团化、多样化的道路,以推动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反映现代中国文化的文化标志、文化符号和文化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此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中国媒体的话语权,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舆论力量,增强文化的有效传播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