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推动河南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王少安   周志远
2012年12月15日16:18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遵循科学发展观的逻辑,描绘出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新的目标要求。其中“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是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部署,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规律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刻领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重大战略意义,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文化支撑。

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文化软实力对于全面提高公民素质、整体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促进“三化”协调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河南的科学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离不开全省人民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建成河南的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要保持河南的平稳较快发展、缩小与全国差距、走在中部地区前列,增强综合竞争力,就必须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

深刻认识我省文化软实力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文化传统源远流长,文化精英、历史名家荟萃中原大地。历史上的河南具有很强的文化软实力,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文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矛盾和问题。如: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软实力的理解不准确、不全面,片面追求文化的经济效益,忽视文化的社会效益和价值引领作用;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有的党员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理想信念动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历史上封建文化在中原腹地的长期思想统治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产值增幅小,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大众文化消费结构不合理、消费力严重不足;河南文化形象仍需强力改善,文化“走出去”还很薄弱,国内外影响力需要增强;高水平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对增强河南文化软实力产生不同程度地制约。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我省文化建设。一要把各种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改革开放以来,党对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一以贯之又逐步深化,学习贯彻十八大关于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新要求,就要把思想观念统一到十八大的最新论述上来。二要把我省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工作部署统一到十八大的要求上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都有关于增强河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实际工作也卓有成效。实现河南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条是运用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方法论,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另一条是“加快”推进。为了不失时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对各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加快”推进的要求,“加快”一词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41次之多,强调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也从一个侧面强化了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的紧迫感。因此,要按照十八大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安排文化建设的时间进度,确保文化建设不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三要全面推进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保持社会大文化系统的协调、健康发展。要树立大文化观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把精神文化、理论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形象文化统一起来;以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建设为重点,把政党文化、廉政文化、企业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娱乐文化等统一起来;以文化建设的社会效益为重点,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以人民满意为原则,把文化事业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统一起来。实现这一系列的统一,就会形成先进文化的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其思想纽带和凝心聚力作用,把全省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精神力量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⑥3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