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012年12月21日近在眼前  5000年来184个末日预言不攻自破

玛雅历法牵动末日情结

2012年12月1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互联网上热卖的末日船票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基督像在洪水中轰然倒下,美国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被巨浪裹挟着撞向白宫,金门大桥应声断裂……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中一个个震撼镜头依然让人毛骨悚然,而随着电影中描述的时间2012年12月21日的一天天逼近,一些人对自然界出现的现象特别是灾害变得极为敏感,甚至做出过激的反应:四川隆昌县街头百姓疯抢蜡烛,南京一位高级工程师进行末日房产捐赠,一些法国人络绎不绝地赶往末日避难所比加拉什山,英国绅士们掀起末日屯粮风潮……

恐惧来自对玛雅历法的误读

末日传言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如此关注,甚至令部分人深信不疑,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一预言与高深莫测的玛雅文明有关。玛雅文明似乎从天而降,在最为辉煌之时戛然而止,至今仍保留着许多现代科学仍未解开的谜团。古代玛雅人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学造诣及历法、天文知识。例如,他们测算的地球年(365.2422天)比现代人测算的(365.2425天)更为精确(目前最先进的测算仪器测算出的地球年为365.2423天)。难怪网传玛雅人预言准确度高达99%,其遗留的5大预言中4个已经应验,独留末日一则有待检验。

玛雅文明真的预言过世界末日吗?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教授卞毓麟指出,在玛雅文化中根本不存在末日观念。卞毓麟说,古玛雅人有多种计算日期的方法。其中有一种连续不断计算日历的立法,即“长记历”中,以180多万天为一个周期来计算,被称为“一纪”。2012年12月21日正是其中“一纪”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将开启新一个“纪周期”。2011年,研究人员考古发现玛雅历法中更长时限的历法单位,就连公元4000多年后也被计入其中,还在其中一天设置了庆典活动。玛雅人自己都不认为“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的最后一天。

事实正是如此,占危地马拉人口半数的玛雅人后裔于当地时间12月6日举行仪式,庆祝玛雅历法中旧周期的结束,迎接新周期到来。玛雅长老皮克顿站出来回应玛雅末日传言时表示,末日理论源自西方,玛雅人从来没有这类想法。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院近日组织了60位玛雅研究专家举行会议,声明关于2012年12月的末日预言是西方视野对玛雅历法的误读。《圣经》创造的“线状时间”概念,贯穿了整个西方文明发展史。从西方采用的公元纪年方法上即可看出,时间直线向前演进,有始有终,这是“末日”一说存在的前提。然而,与古代东方的天干地支纪年法相似,玛雅人亦将时间看做是一系列循环,周而复始。具体来说,关于2012年的说法来源于玛雅人的长历。长历包含了5个彼此相联的周期。2012年12月21日是第5个周期的结束日,但纪年仍在继续。

此外,为了辅证2012年末日传言,还有许多神秘的预言在互联网上甚嚣尘上,其中最为活跃的有两极倒转、天体重叠、未知天体撞击地球、太阳耀斑爆发、超级火山喷发等。中外科学家一一给予了解释说明,这些现象的发生或极为缓慢,或非常普遍,或可能性极小,均不会给地球带来太大影响。

末日预言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对于末日预言,人们并不陌生。很多人还清楚地记得,十几年前当新千年来临之际,计算机“千年虫”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恐慌,很多人担心建筑在计算机系统之上的各类社会系统将会相继瘫痪,进而使人类面临一场大灾难。

最早的末日预言也许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800年,亚述人在泥板上记录:有迹象表明世界正在迅速走向终结。此后,末日预言从未间断。根据维基百科统计,从古至今,来自不同文明、不同宗教的世界末日预言共193则,其中2012年12月21日之前的184则已经不攻自破,不乏颇为时人所深信并引起极大恐慌的重量级预言。1881年,一名天文学家通过光谱分析发现彗星“尾巴”包含致命气体“氰”,并预言1910年哈雷彗星掠过地球时,人类可能无法躲避这条致命“慧尾”。此预言曾登上《纽约时报》等报章头条,引发美国及世界恐慌。

末日预言的产生反映了人类对“终极”问题的关心。人类生活在宇宙间,总是对自己赖以生存的世界心存畏惧而又充满兴趣,一直在追问我们这个世界什么时候开始,又将如何收场等问题。同时,人们不断感受到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创痛,对不确定的未来隐藏着种种不安和忧虑,总以为太阳有一天真的不再升起。

末日预言催生红火的末日经济

夹杂在诸多危言耸听中一起走红的是冠上“末日”名头的各类产品。影视产品《2012》对于人们末日情结的紧抓不放与夸张处理,使其幸运地搭上“末日”产业的头班商船,疯狂吸金7.69亿美元,领航“末日”产业发展。“末日”风潮随后席卷了食品行业。在英国,速冻食品、罐头食品和干货食品生产商业绩大涨,尤其畅销的是保质期长达25年的加大号罐头。谈到打“2012牌”,“航运业”当仁不让,“诺亚方舟船票”成交指数一周内上涨了114.3%,搭售的急救包等“2012幸存者必备”产品亦销售火爆。玛雅文明的发源地墨西哥则正在利用“末日”传说全力打造“旅游年”。而亚太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干脆推出“末日愿望单”,利用“末日”借口为奢侈品消费的欲望买单。在这艘商船上,不见末日的衰败,反见盛世的繁荣。

不相信者大发“末日”之财,炒热末日传言,让相信之人徒受“末日”之忧。每隔一段时间,新的世界末日论就会风生水起,引起恐慌和不安。末日情结为何没有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而渐行渐远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祝卓宏博士表示,末日的实质就是“集体死亡”,对于死亡的未知使人们陷入恐惧,越是恐惧,人们越是倾向于关注负面危险信息以增加控制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一部分人更加相信预言。他把末日情结比作一面镜子,它可以反射出不同人的心理状态和情绪状况。但即使从这面镜子中读出人类的焦虑和恐慌,也不必过于担心。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种焦虑和恐慌,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这种焦虑和恐慌,让人们敬畏自然,不断学习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

链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所谓“世界末日”是对玛雅历法的误读,12月21日将是普通的一天。针对目前关于世界末日的说法中其它几个伪科学的理由,欧阳自远进行了批驳。

一是中微子进入地球,使地球核心产生巨大能量产生爆炸导致世界末日。欧阳自远说,这种说法也缺乏科学认知,实际上,我们人体每天都会被众多的中微子穿过,中微子甚至可以穿过地球。但对温度高达6000摄氏度的地球内部的地核来说,它不足以加热并引起爆炸。中微子毁灭论的说法曲解了中微子的本性,完全是一种缺乏物理学常识的编造。

二是小天体撞地球的说法。实际上,地球在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小天体撞击事件。欧阳自远说,小天体撞击地球是自然现象,这种事情以后还会发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近期会有小行星撞击地球,更绝对不会在12月21日撞击地球。

三是地磁南北极倒转的说法。欧阳自远说,地磁倒转,并非地球的南北极地理位置发生倒转,而是地球磁场发生倒转。这种地磁倒转经常发生,近两亿年以来发生过100多次。根据历史记录,地球磁场倒转并没有伴随生命大灭绝的事件。目前也没有证据证明12月21日地球磁场要发生倒转。

(余建斌  喻思娈)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