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自觉践行 积极引领

祝光耀:努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者

祝光耀

2012年12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内涵、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辟出专章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集中论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中,表明了我们党对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彰显了对民族、对子孙后代、对世界的负责精神。努力提高自觉践行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需要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

一、十八大深化了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精神。

十八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对生态文明的理念及其本质做了全新的概括和升华。

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科学定位,其核心就是人与自然和谐。这一理念传承了古代“天人合一、民胞物与、道法自然”的思想,深刻体现了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共赢的本质特征。这一全新的提法和概括丰富了生态文明的内涵,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精神。

二、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彰显了我们党对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中。大会还决定把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成为国家的意志。

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如此重要高度,充分反映了党对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的科学判断,对全球文明转型大趋势的准确把握,也昭示了党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三、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完整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内在要求、根本目的和奋斗目标,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了美好蓝图,做出了具体部署。

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十八大报告还从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四个大的方面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安排,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生态文明专门研究机构而言,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准确理解把握其精神实质,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为全面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促进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我们必须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实践者和促进者,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学在前、干在前。

努力当好促进者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年,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机构也将迎来大发展、大跨越的新机遇。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智囊智库、支撑服务、桥梁纽带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试点示范、宣传教育等方面积极开拓、全力推进,努力做到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一、抓住重大理论和瓶颈问题,在研究探索上当好开拓者。深入研究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机构的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要按照十八大要求,侧重对生态文明重要地位和“五位一体”总格局的研究、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内涵、特征和规律的研究,对建立生态文明的目标体系、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进行研究。

我们要积极联合相关领域、行业的专家学者,配合有关地区、部门,集中精兵强将,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攻关,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尽职尽责,为重点地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二、抓试点示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当好推进者。要按照十八大要求,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对构建主体功能区和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布局进行探索,对建立生态文明的指标体系、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开展咨询工作,进一步拓展、深化和丰富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在打基础、总体推进上出一份力。要配合国家和相关部门,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力争早日出台生态文明建设及其示范区建设的指标体系、考核办法。二是组织开展省域生态文明状况评价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构建侧重反映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省域生态文明指数,以国家权威部门数据为依据,定期发布省域生态文明状况水平。三是努力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咨询服务工作。协助环保部推动生态系列创建活动的归并与整合,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总体构架和工作格局;继续做好生态省、市、县系列创建活动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积极推动生态文明示范行业、企业的创建工作,制定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在规范推进上扎实起步。四是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按照生态文明进社区、进园区、进单位的要求,联合相关社团,民间组织等,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行业,由点到面,启动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园区、学校、单位,抓好一批细胞工程建设。

三、抓宣传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当好引导者。应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高度注重舆论引导和宣传平台建设。比如,通过创办网站、杂志,发表绿色书等形式,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努力使网站、期刊和绿皮书成为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机构宣传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二是抓联动。要以重点区域、行业、单位为切入点,单独或联合主办相关的论坛、研讨会、报告会,就生态文明理念的普及、国策方针的探讨、重大理论的研究等进行交流,在普及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上做出努力;要积极创造条件,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以重要节庆、重大活动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直接参与生态文明的实践活动。三是推典型。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生态系列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典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形式,继续组织好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用鲜活的事迹教育人、感召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的航船已经开启,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朝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奋勇向前。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机构,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发努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与实践,增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兴起社会主义生态文化建设新高潮,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