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以党建实效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张文学

2012年12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近年来,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滦集团)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调整转型、科学发展。

找准创新点。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有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才能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加快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为此,开滦集团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开放、融入、转变”的党建新思路,各级党组织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建工作体系,党建工作的思路设计和运行方式也与企业经济运行体制、经营管理模式和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有机结合。二是创新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领导与董事会、经理层都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下发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确保股份制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自主研发了集团党建创新现代管控系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贯到底的党建工作运行体系。

找准着力点。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开滦集团党委以充分发挥“三个作用”为目标,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强化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四好”班子为目标,以“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为主题,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活动过程中,培树了全国劳模赵国锋、感动中国矿工王汝柱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广大员工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找准支撑点。企业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党建实践中,开滦集团注重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也为党建工作拓展空间。一是注重提升管理文化,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以企业精神为先导,形成了以三个管理平台、一个保障系统为核心的“三加一”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形成了“精细管理、规范操作、执行到位”的文化风格,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团结协作、品格坚毅”的过硬队伍。二是注重延伸特色文化,做强新兴产业。大力加强行业特色文化建设,培育了“立足产业高端、打造行业旗舰、绿色循环发展”的煤化工产业文化;探索了“三位一体、融入区域、关联发展、快捷高效”的物流产业文化。三是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做实文化产业。以文化对接产业为突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一期工程“中国北方工业博览园”已经建成,开滦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复合型业态日益完善,文化休闲、旅游、商业开发逐步发展,初步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找准落脚点。和谐企业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谐企业建设是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也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从计划经济的工厂制到市场经济的公司制,很多国有企业都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承担着艰巨的社会责任。开滦集团党委始终把和谐企业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明确提出“举力尽责、强企富民”的核心价值观和“基业长青、员工幸福”的共同愿景。2008年以来,开滦集团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坚持每年为员工办10件实事,完善员工大病医疗保险、扶贫解困等民生工程,开展为井下员工提供营养快餐等活动,累计投入37.8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253万平方米。创新信访稳定工作方式方法,妥善处理员工利益诉求,保持了员工队伍和矿区的和谐稳定。

(作者为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