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2012年12月14日16: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出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这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我们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开阔发展思路,拓宽发展途径,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增强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第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要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重点扶持党和国家重要新闻出版单位和社科研究机构,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扶持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族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文化发展。要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改革,进一步增强国有公益性文化单位活力,做大做强文化事业。

第二,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发挥东中西部地区各自优势,加强文化产业基地规划和建设,发展文化产业集群,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快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运用,做大做强一批文化科技企业和基地,发展新型文化业态。要繁荣文化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第三,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在当今这个信息社会,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广为流传,谁就掌握影响世界、影响人心的话语权。要进一步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加快构建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要加强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重要出版社建设,进一步完善采编、发行、播发系统,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新闻信息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扩大有效覆盖。要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建设国家新媒体集成播控平台,创新业务形态,发挥各类信息网络设施的文化传播作用,实现互联互通、有序运行,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第四,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方法,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中介机构,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支持海外同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丰富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的积极成果、一切有利于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机制,海纳百川、融会贯通,开创中华文化新风貌新气象。

第五,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繁荣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队伍。要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造就一批人民喜爱、有国际影响的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