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如何理解必须坚持和平发展?
2012年12月13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和平发展。”牢牢把握这一基本要求,对于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充分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具有重大意义。

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通往解放全人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了它不可能依靠对外扩张、依靠侵略和掠夺别的国家和民族来发展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必须通过和平发展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其最深刻的道理就在这里。

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重要内容。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同学习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结合起来,使我国得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合作,重视合作,深化合作,积极以合作谋和平、促发展、化争端,不断寻找合作机会,扩大合作领域,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有效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协力解决关乎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进步的重大问题,使我国得以在合作中同相关地区和国家风雨同舟、利益共享、责任共担。

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利益相互交融,形成了更加广泛、更加系统和更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利益。要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秉持大局观念、务实精神,自觉扩大和深化双边与多边、不同层次与不同领域的利益汇合点,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利益共同体,促进各国共同享有人类发展进步成果。

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