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012年12月13日16: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治体制改革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积极稳妥,特别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核心问题不是政治体制要不要改,而是朝着什么方向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都不能偏废。

我们要积极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从性质上讲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就必须坚持和完善已经建立起来并在实践中证明是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而不是自我否定甚至推倒重来。要始终坚持政治体制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之上的各方面具体制度,使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更加充满活力。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与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相适应,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与我国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化教育水平相适应,使政治体制改革始终沿着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方向发展。任何罔顾我国基本国情、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想法、做法都是不切实际的,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最终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损害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在政治上,西方敌对势力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威胁,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一刻也没有停止,继续采用各种手段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企图动摇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在新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推出任何政治体制改革的措施都变得相当敏感复杂,必然面临许多来自国际和国内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和破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