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2012年12月13日16: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这是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一条现实途径和重要方式,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顺应了全球自由贸易区快速发展的形势。

第一,全球自由贸易协定大量涌现。近年来,由于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以自由贸易协定为主的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涌现。目前,世贸组织153个成员中除蒙古外都参与了一个或多个区域贸易安排。截至2011年年底,向世贸组织通报并仍然有效的区域贸易安排一共有213个,80%左右是近10年出现的,仅2011年通报的就有15个,占总数的7%。这些区域贸易安排中,属于自由贸易协定的有190个,比重占到90%。

第二,世界贸易日益向各个区域经济集团集聚。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统计,美国已签和在谈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占除美国以外各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14%,吸纳了美国42%的出口,美国对其出口是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速的两倍。2011年,欧盟内部贸易比重为63%。亚太区域内贸易比重也高达55%以上。据世贸组织专家估计,当前全球贸易的一半左右在各区域经济集团内部进行。

第三,自由贸易区迅猛发展由大国带动的特点非常突出。2011年,美国、欧盟、韩国、墨西哥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分别为20个、53个、46个、43个,这些国家和地区同其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进出口额占其外贸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7%、27%、35%、73%。与之相比,我国同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贸易额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为24%,如剔除台港澳地区,只有11%。美国、欧盟、日本还通过发展跨洲的自由贸易协定关系,在全球合纵连横,抢占势力范围。

第四,发达国家在自由贸易区中力推国际经贸新规则。由于多哈回合谈判长期陷入困境,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裹足不前,发达国家正在通过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行高标准的国际经贸新规则,试图抢占未来竞争和发展的制高点,很可能重塑全球贸易规则体系。由于自由贸易区具有“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必然形成谁参加谁受益、谁不参加谁被边缘化的结果,因此,全球自由贸易区发展浪潮正在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形势十分紧迫。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能够增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一是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同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相比,自由贸易区的开放有对象可选、进程可控的特点。因此,自由贸易区的开放是一种以局部带整体、安全而高效的开放。通过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适当提高自由化标准,可倒逼我们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竞争带动产业健康发展。二是拓宽经济发展空间。选择有关国家发展自由贸易区,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相互开放市场,可以更好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据测算,如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建成,在10年间,两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可分别累计增加640亿美元和180亿美元。三是保障战略资源供应。2011年,我国自海合会进口原油占我国进口总量的34%;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占我国进口总量的43%;自南非进口铬矿石占我国进口总量的54%。同这些资源丰富的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可以建立起多元稳定的重要资源海外供应渠道。四是改善国际环境特别是大周边环境。建立自由贸易区,可将我国市场吸引力和经济辐射力转化为国际影响力,为我国和平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