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2012年12月13日09: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是在全面总结我国30多年对外开放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反映世情、国情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指明了方向,对于凝聚全党共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互利共赢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始终秉持的时代理念。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国门开启之初,着力点是如何抓住外部世界提供的发展机遇,而互利共赢更多强调的是我国同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更多关注的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尊重和支持对方发展,这是我国开放理念、开放思维的重大转变。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二十国集团合作,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部分深陷危机的国家施以援手,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都是坚持互利共赢取得的成果。在开放型经济建设过程中,要更加自觉地把互利共赢理念落到实处,从国家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坚持以开放换开放,不断拓展经济发展外部空间和良好国际环境。

多元平衡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始终把握的内在特征。1990年我国提出了市场多元化战略。此后,我国对主要发达国家市场过度依赖的局面逐步改变。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出口总额的70%以上,对其他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仅占25%,逐步调整为目前的同发达国家贸易和发展中国家贸易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有效分散了国际市场风险。同20世纪90年代相比,目前多元化的内涵也在向深度拓展。不仅要重视出口市场多元化,也要强调进口市场多元化;不仅要重视引资来源多元化,也要强调走出去市场多元化。其他还包括经营主体多元、商品多元、服务多元等丰富内涵。当前,我国经济自身发展面临着推动进口和出口平衡、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加快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提高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的迫切需要。坚持以内需为主导,完善多元平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然成为我国发展经济的长期战略方针。

安全高效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要求。维护经济安全,最根本的是要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在宏观调控问题上,既要实现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要考虑政策的外部溢出效应,防止在对外工作中陷入被动。在能源资源领域,既要拓展利用外部资源的空间和渠道,也要注重防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在服务业开放领域,既要积极承接服务业跨国转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要避免开放带来的金融风险、“文化侵蚀”等问题。在走出去过程中,既要加快巩固和拓展在海外的经济存在,也要通过有效手段保护海外人员和资产安全。在产业发展上,既要坚持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原则,又要通过国际通行的反垄断、安全审查等手段维护公平竞争。提高开放效益,最根本的是要从破解开放型经济发展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必须促进对外开放从注重规模速度向讲求质量效益转型,从依赖外源动力向立足内生动力转变,从扩展市场广度向挖掘市场深度跨越,从发挥低端要素优势向形成高端要素新优势提升。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