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2012年12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调整经济结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这是党中央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把握国际经济格局调整和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体现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一些新进展,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取得显着成效,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先进生产力比重增大,工业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得到提高;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等等。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中结构失衡问题仍较突出,某些方面的矛盾甚至还在加剧,成为阻碍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大障碍。主要表现:一是需求结构不合理,消费率偏低,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仍然偏高。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多依靠投资拉动,这一特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还有所强化。据统计,2009年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高达91.3%,2011年仍达51.6%。2005~2011年,消费率下降4.7个百分点,减少到48.2%,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左右的水平,也明显低于中等收入国家67%左右的水平,影响国内市场规模扩大。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比重偏低,制造业多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有所加快,但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然只有43.1%,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75%以上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中等收入国家53%左右的平均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总体上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以上问题导致有效供给不足,产业体系不完善,核心竞争力不强。三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生产力布局不尽合理,资源配置效益低。各地区低水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状况比较突出;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与补偿不足、生产要素流动不畅等问题普遍存在;欠发达地区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这种情况使区域发展的投入产出效益较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四是城镇化特别是人口城镇化滞后,制约内需扩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不强,在城市务工、生活的大批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转化为市民进展迟缓,使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难以转化为带动经济增长的现实消费能力。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扩大国内市场规模。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成长壮大;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要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