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2年12月1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启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都在对自身经济发展进行战略筹划,纷纷把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加大投入,着力推进。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国际经济科技制高点已经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党的十六大以来,沿着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就。面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开放合作不断扩大,自主创新能力显着增强,我国整体科技实力与主要发达国家不断接近,一些方面开始从跟踪者逐步变为并行者、甚至成为领跑者,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着,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与形势的发展变化相比,一些突出问题仍然制约着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牵引还不足,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也还不够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支撑和引领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要牢牢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世界科技创新格局调整的机遇、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和市场不断扩大的机遇,必须坚定立足自主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争取在不太长时间内确保国家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面向未来,我们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科学技术,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与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科学技术,大力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科学技术,大力发展信息网络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大力发展健康科学技术,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空间和海洋技术,大力发展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环境、保障民生安全。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