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每期精选

(人民观点·为什么要增强“四个意识”?③  )

人民日报评论部:有宗旨意识,才能人民至上

2012年12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代场景在变,人民期待在变,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践行宗旨不但被赋予新的时代含义,也拥有了更高要求。做决策前要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干工作时要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在为人民谋福利、呼应群众心之所愿?总结归纳时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测工作效果的唯一标准?

中央政治局制定8条作风新规,各地加大查处腐败分子力度,广东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徐州推进百姓办事“零障碍”……十八大报告中出现次数高达145次的“人民”,在这一个月中,正以各种方式写在了从中央到地方的行动里。

翻开党的十八大报告,“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字字洋溢对人民的情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条条着眼于人民的利益。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理念和实践中如此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立场。只因我们坚信,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

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将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表明:秉持宗旨意识,才能赢得民心获得支持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增强宗旨意识,是近8300万党员必须始终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凝聚13亿中国人民共同奔向小康社会的动力之源。

身处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面临的考验更为艰巨。置身市场经济大潮,有人丧失了宗旨意识,“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面对利益群体分化,有人模糊了人民观念,“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的雷人雷语,时有冒出;应对经济社会转型,有人淡化了民生情怀,对政绩工程格外热衷,对群众“小”事漠不关心。发生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无不与宗旨意识丧失直接相关。其结果是,损害人民利益,败坏党风政风,危及执政地位。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反复强调,“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有宗旨意识,才能准确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时代场景在变,人民期待在变,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践行宗旨不但被赋予新的时代含义,也拥有了更高要求。期盼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做决策前要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干工作时要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在为人民谋福利、呼应群众心之所愿?总结归纳时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测工作效果的唯一标准?常怀此问,我们才能时刻保持正确航向,做出群众满意的政绩。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遥想当年,是500多万民工用80多万辆小车,才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回望今天,我们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复杂程度世所罕见,更需要凝心聚力、胼手胝足;更需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成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动力之源、智慧之本。

“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六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的窑洞里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制胜法宝;今天,时代虽已不同,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却始终如一。践行宗旨意识,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永葆事业兴旺、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