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每期精选

推进高校教育创新发展

刘海中

2012年12月13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着力推进高校教育创新发展,是当前高校改革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确立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大学生实际的教学内容和课程,是推进高校教育创新发展的关键。应着眼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突出体现实践能力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论证、科学规划,优化专业设置、细化培养方案,从宏观上加强人才需求预测和专业设置调整,通过专门化人才培养、有针对性的专业设置满足专门化需求,实现市场专门化需求与人才专门化供给的有效对接。以就业需求为导向,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形成综合系统、层次递进、实用管用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学生实际需要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课程设置,把专业素质要求细化为相应的课程内容,找准各类学科的目标和定位;有针对性地设置核心课程,突出信息化知识、掌握高技术设备等学习内容,同时兼顾知识拓展和人文素养提升所需的多样化选修课程。

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保证。应注重开展基于问题的研讨式教学,围绕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大学生进行研讨,倡导创造性思维、逆向思维、超前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我管理、人生目标定位、人际关系协调等能力。着眼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加强培养实际操作能力的体验式教学,提高科学实验、产品制造、实地调研等在教学中的比重,努力提高大学生的科技素养和岗位适应能力。注重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互动式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与网络的优势,运用动漫、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阐释教学内容,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生动,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

营造良好教学环境。营造集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等于一体的良好教学环境,是推进高校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应着力建设教授和普通教师相结合,年龄、学历、职称、水平、学缘比例比较科学的大学教师队伍。坚持自主培养为主、重点引进为辅的培养思路,为杰出教学科研人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而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借鉴世界知名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激励与人文关怀、学术评价与监督、考试与招生等制度;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教学质量监督体制、督导组反馈机制等,使其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及时总结经验,找出教育制度运行中的不足与漏洞,不断充实和调整改进,以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牢记质量是高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开展打造“名课”、推举“名师”、评选“名作”等活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教师进行综合素质考评。打造“拳头教学产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