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龚维斌:在推进体制改革中加强社会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
2012年12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我国社会建设领域历史欠账较多,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人民群众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盼也在提高。因此,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强社会建设的任务非常繁重。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涉及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涉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能为全面推进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应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促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改革和完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规范和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改革和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扩大社区自治范围,增强社区自治能力;研究和制定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政策,充分发挥家庭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畅通社会流动渠道;扩大城乡居民诉求表达和政治参与渠道,平等保护城乡居民合法权益。此外,还应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作用。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群众抒群言
· 龚维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