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新民:加强领导者核心能力建设 利于有效防范执政风险
2012年12月12日14: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朱书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执政骨干队伍。今天,“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周新民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执政骨干队伍核心能力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周新民介绍,执政骨干队伍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关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实载体,如果离开执政骨干队伍谈执政能力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次,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如果执政骨干队伍软弱涣散,执政地位就不可能巩固。再次,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对整个执政队伍建设具有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关乎执政队伍全局建设。因为,党的执政队伍是层级型结构的,骨干层处于支柱地位,如果支柱倾斜,大厦必然倒塌。

执政骨干队伍建设与领导者核心能力建设又是什么关系呢?据周新民介绍,两者基本上是一脉相承的关系。执政骨干的通俗解释就是各类领导者,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就等同于领导者建设。但不同的是,由于领导者核心能力建设突出了“核心能力”,这就决定了它比执政骨干队伍建设的专指性和针对性更强了,标准、要求和层次更高了。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核心能力它集约了一个领导者高水平履行领导责任必须具备的政治信仰、履职能力、创新精神和官德品质等综合标准,整合了党在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作风和能力建设上的各项要求,融合了领导者实现卓越领导目标必须具备的各项“硬能力”和“软能力”。

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又是中国化的领导科学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所以,比较而言,加强领导者核心能力建设更具前瞻性。一是有利于探索找到一条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符合中国自身实际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是有利于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首先是治党,治党首先是治吏,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关键要解决好执政骨干队伍能力建设这一本质问题。三是有利于积极有效防范执政风险。可以预料,未来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挑战将日益严峻。核心能力具有高效解决复杂问题的特质,切实把具有核心能力的领导者选拔出来并委以重任,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执政党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的能力,把执政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