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涛: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反对特权
2012年12月11日14:2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重大政治理念的提出,确立了我们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目标,彰显了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展现出我们党在政治建设上的廉洁价值追求。
  实现廉洁政治目标,任务艰巨、道路漫长,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就当前反腐败实际来说,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的要求。反对特权,这是自建党以来党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的政治立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各种封建主义残余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肃清,官贵民贱、封妻荫子、刑不上大夫等种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时至今日仍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领导干部亲属利用其职权侵占各种稀缺资源,攫取暴利;有的领导子女高调炫富、仗势欺人,形同“现代衙内”;有的人搞变相权力世袭,通过“萝卜招聘”、“吃空饷”,使自己的亲属占据优越职位;有的“特权车”随意违章、乱拉警笛,等等。与权钱交易等腐败不同,这些特权现象藏不住、掖不住,它就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侵害群众利益,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特别是在网络、微博等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些事件一再成为舆论焦点,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特权现象正在腐蚀我们党的公信力,正在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正在损害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和重视。
  只有坚决反对特权,才能保证我们党的性质不会变质。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得谋求私利和特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更是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在政治上、生活上搞特殊化的权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当今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反映出来的种种特权现象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如果任由特权现象泛滥,我们党就会慢慢脱离群众,甚至形成列宁所说的“工人贵族阶层”,就会从工人阶级性质的政党蜕变,从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政党蜕变。一句话,党就会变质。
  只有坚决反对特权,才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但是,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而这些危险和考验都或多或少与特权现象密切相关。那些搞特权的人,贪图安逸、奢靡享乐,必然会精神懈怠;自以为是、不学无术,必须会能力不足;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必然会脱离群众;私欲膨胀、滥用权力,必然会消极腐败。如果说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那么反对特权就是事关廉洁政治建设的严肃政治考验,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
  只有坚决反对特权,才能实现我们党的宏伟目标。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苦”,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说出了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能够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靠的就是鱼水关系,靠的就是官民平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需要党领导下的万众一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特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否则人心就会涣散、群众就会与党离心离德,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也就无从谈起。
  治理各种特权痼疾,需要信心,需要决心,更需要对症下药的良方。十八大报告里的这句话:“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已经点出了问题的要害,关键在于怎样很好地把它付诸实践。第一,反对特权,必须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观的引领。报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怎样做到“自觉”?一个要靠领导干部自我修为,一个要靠教育引导。第二,反对特权,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来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第三,反对特权,必须督促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很多事实表明,人们对有的领导反映不好,是由于子女干了坏事,家长背了黑锅。因此,反对特权,领导干部必须严守法纪,在严格自律的同时搞好家风、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第四,反对特权,必须申明纪律、健全制度。第五,反对特权,必须加强监督、从严惩处。只有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才能有效克服特权问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次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居安思危,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坚决克服特权这个顽症,努力实现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