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俞可平:全球善治与中国的作用
2012年12月11日13:1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21世纪后,国际政治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发展之一,便是全球治理作为一种理论思潮与实践活动的兴起。全球化将各民族国家的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结在一起,只有依靠全球治理,才能有效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许多全球性问题,确立真正的全球秩序。全球治理的兴起,既表明人类对自己在全球化时代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共同命运的觉醒,也表明人类为追求全球安全和普遍繁荣所做的努力。
  从全球治理的现实进程来看,一方面,全球治理已经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另一方面,全球治理还远远落后于全球化进程的需要。
  从积极的角度看,我们可以看到以下这些令人高兴的发展:世界各国政府和公民社会对全球治理的重视程度在提高,共识在增加。全球治理的主体日益多元化,除了民族国家、国家集团和国际组织之外,其他全球治理主体的作用正在日益增大,特别是跨国公司和全球公民社会组织。从总体上说,全球治理的规则对民族国家的约束力正在日益增大。在某些全球问题领域,如抵御全球金融风险、打击国际犯罪、遏制全球恐怖活动、控制传染病等方面,各国的合作程度在增加。全球治理正在重塑国家的自主性。全球化在产生全球性的同时,也制造着自主性,并且赋予国家的自主性以新的意义。
  从消极的角度看,全球治理的效果极不理想,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去全球化或反全球化的趋势在增强而不是削弱;国际贸易的速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迅速,特别是近几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速度明显放慢;众多的全球治理领域还缺乏有效的国际规制;全球治理机构的权威性严重不足;国家保护主义开始抬头,有些国家在全球治理上采取双重标准;全球治理在一些领域和国家几乎完全失效。
  面临全球治理的这种现状,我们应当致力于改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已经是国际社会的一种实际需要,是目前唯一可抗衡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新帝国主义的现实选择。倡导一种民主的、公正的、透明的和平等的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的道义力量所在。
  我们还应当对全球治理怀抱一种理想,这种理想就是实现全球善治。全球善治是全球所有行为主体的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这是一种人类治理的理想状态,它为全球治理设定了一个长远目标,可以使全球治理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全球善治应当具备以下几个要素:全球范围的责任、参与、透明、代表、效益、自主。
  实现全球善治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不仅需要各主权国家的共同合作,还需要跨国企业和全球公民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国在全球治理中更应当带头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承担更重要的责任。毫无疑问,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理应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自己持续的努力。
  第一,深化对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研究,正确认识全球治理的实质和规律,形成中国自己的全球化理论和全球治理观,为世界贡献中国人民对全球治理的先进理念。例如,应当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传播“和谐世界”的理念。
  第二,主动参与全球价值的建构。我们反对把西方的价值当作人类的普世价值,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人类社会存在着共同的价值追求,世界各国有着普遍的全球价值。中国应当主动参与全球价值的建构。
  第三,参与全球秩序的重构。国家主权的结构和功能在全球化冲击下的变迁过程,实际上是国内政治权力和国际政治权力的重构过程,也是全球秩序的重构过程。中国应当选择最合适的形式参与全球秩序的重构。
  第四,既模范遵守公认的全球治理规则,又积极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全球治理承担的义务,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权利。无可否认,现行的全球治理规则大多由西方发达国家制定和主导,许多规则并不有利于全球治理的改善,中国应当积极主动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例如,重要全球议程和议题的确立,重要全球话语的提出,等等。
  第五,提供更多的全球人道援助。人类本身需要相互帮助和合作,在全球化时代尤其如此,帮助需要帮助的其他民族,不仅是一个伟大民族应有的品质,其实也是一个民族增加软实力和道义力量的现实途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毛泽东主席当年所说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适用。
  第六,承担更多的全球安全责任。任何国家都应当对全球安全负起自己的责任,但大国的责任更多。中国不仅在维和、军控、防止核扩散等方面负有重要责任,而且在全球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地区安全方面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第七,参与全球公民社会运动。全球公民社会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增大,但至今仍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公民社会组织为主,中国的参与程度非常低,这种状况应当改变。中国应当在全球公民社会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总而言之,全球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治理确实已经对传统的国家主权及世界格局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国际秩序正处于重构之中,国家主权的内容和形式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无论是从更加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的角度,还是从维护世界和平的角度看,都需要世界各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在全球治理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俞可平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