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远望台:抓住部队训练的“根”和“魂”

苏银成

2012年1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战争在发展,贴近实战的训练永无止境

●叫响实战化、落实实战化,着力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

●始终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尺度,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以前,在部队官兵中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实实在在演好戏,认认真真走过场。”这个顺口溜反映了部队训练的一个侧面。

综观我军训练,观念滞后、机构臃肿、职能交叉、训考不分等深层次矛盾普遍存在;实战化训练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当“和平兵”、念“太平经”的思想倾向依然存在;实战化训练组织标准不够统一,考评标准不够规范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

习主席在11月16日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开展实战化训练,是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的根本途径,是训练领域矢志不渝、永恒追求的军事实践活动,也是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根”和“魂”。

战争在发展,贴近实战的训练永无止境。实战化训练作为最贴近战争、最靠近对手的训练形式,在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抓住了实战化训练,就抓住了部队训练的“根”和“魂”。

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要求切实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提升军事训练层次和水平不可或缺的硬性标准,叫响实战化、落实实战化,着力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为此,首先应转变观念,牢牢抓住实战化训练的“根”和“魂”。以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为主线,以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为根本着力点,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化训练水平,引领和深化军事训练内容形式、方式方法向纵深发展,以推动形成实战化训练新热潮。

其次,创新实战化训练机制,完善训练法规制度。传统训练中,各级训练规定和规范过于零散甚至相互抵触。应按有效信息需求,加强综合性立法,保证训练法规的科学性与统一性。

最后,切实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始终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尺度。把实战、打赢作为推进军事训练创新的根本途径,改革训练考核办法,建立符合实战要求的训练标准和考评机制,以考促训、以考促建、以考促战,使实战化训练真正成为提升训练质量和推动训练发展的有力杠杆,使实战化训练实起来、严起来、抗起来,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责编:万鹏、李晓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