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

范宇新

2012年12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山东省泗水县依托山区生态优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地、文化生态旅游新高地、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秀美山川。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泗水县围绕“生态名县”建设目标,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大美泗水”。每年投入造林资金1亿元以上,大力实施春季造林、雨季造林和冬干治山整地造林活动,持续推进重点项目示范工程,探索建立财政、企业等多渠道造林绿化投入模式。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到53504公顷,林木覆盖率45.6%,荣获“山东省绿化模范县”、“山东省园林城市”、“山东省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省林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发展生态农业,创建绿色品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生态、安全的农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生产无公害、有机、绿色食品,创建绿色生产基地,成为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泗水县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为重点,以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为抓手,加快农业优质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和畜禽养殖规模;加快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三品”认证基地达54个、32.4万亩,各类规模养殖场户达到2800多个,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逐年提高。

发掘生态资源,搞好生态旅游。当前,休闲娱乐成为人们的重要消费需求,旅游业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泗水县历史悠久,被称为“洙泗渊源之地、圣化融液之区”,素有“海岱名川”之美誉。泗水县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突出泉水和生态两大特色,着力打造“中国泉乡·圣源泗水”品牌,精心建设“东部泉水文化、南部生态观光、西部圣源文化、北部龙凤幽谷、中部民俗休闲”五大旅游板块,初步形成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观光农业三位一体的生态旅游格局;规划建设尼山圣源书院,成功承办了两届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为主题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绿色工业。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日益紧迫。泗水县坚决摒弃以过度消耗资源能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技改资金78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60个。2011年,万元GDP能耗降低3.75%,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2亿元,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严把项目准入关口,着力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技含量高、低碳环保的项目,“十一五”期间累计招引项目95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2个;依托农副产品、矿泉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产业集群,一些食品行业大企业相继落户泗水,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泗水县委书记)  

(责编:赵晶、李晓明)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