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加快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
张秀隆
2012年12月06日10:58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伟蓝图,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来宾市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奋力打造创新来宾、奋进来宾、开放来宾、美丽来宾、幸福来宾,加快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

坚持以创新求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来宾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要迎头赶上、争先进位,就必须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一是思路创新。思路创新的目的在于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要以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发挥特色、激发潜力、释放活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二是机制创新。机制创新的目的在于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松绑”。要继续探索完善目标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建立起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党建创新。党建创新的目的在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在党代会常任制、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改革党内选举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创新性实践,形成新经验。四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实践层面的创新。要把科技进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从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转变,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动科学发展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来宾要实现赶超跨越,就必须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进,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面提升工业在全区的地位,打造广西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应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推动服务业发展壮大。坚持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方向,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发展水平,构建比较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业大发展。不断完善商贸流通体系,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品类齐全、商贸繁荣的商业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和金融服务业。

推进改革开放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依靠自身能力实现跨越发展的难度很大,必须把扩大开放合作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根本动力,积极融入多区域合作。当今,扩大开放合作有着良好的外部条件,应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着力打造开放来宾。一是积极打造西江上游经济带。紧紧抓住自治区实施“两区一带”协调发展战略的机遇,更加快速地推进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尽快形成沿江经济走廊,把来宾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二是主动推进柳来河一体化进程。推进柳州来宾一体化发展,是自治区党委为完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作出的重大战略,也是对来宾这一新建城市发展的直接、有效扶持。应主动作为,“为柳州配套、跟河池对接”,在加快推进柳来河一体化进程中实现自身的加快发展。三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加优惠的政策,切实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大招商、招大商,成为客商发展的热土,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走绿色发展之路

十八大报告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按照这一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环境立市”发展战略,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美丽来宾,为美丽中国和美丽广西建设作出贡献。一是全面建成桂中水城。打造桂中水城是改善城市面貌、创造和谐宜居环境的重大举措,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桂中水城已经初见雏形,将在建市10周年之时实现通航目标。要以桂中水城建设为依托,继续推进城区生态化改造,形成生态宜居环境。二是打造资源节约型城市。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积极探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力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资源能源节约利用,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三是全面建设生态市。这是建设美丽来宾的基本要求,也是后发展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继续坚持“宁可不要GDP,也要保住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是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按照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行开发建设,继续实施以“差别考核”为核心的考核办法,引导各地推动绿色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人民福祉

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来宾发展的起点低、条件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很重,我们将不断努力,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一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完善公益性文体设施,深化拓展“三求”惠农工程,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全力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二是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把更多财力和公共资源向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开发式扶贫攻坚力度,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三是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继续推进“平安来宾”建设,完善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构建社会治安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

(作者为中共来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