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热词”解读: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2年12月06日10:4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自从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以来,历次党代会都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新的要求,逐步明确了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在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已基本形成,但在经济活力显著激发的过程中,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阐明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报告同时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极为重要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既要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记者 黄晓芳整理)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