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从更高层次认识把握落实科学发展观
贺代贵
2012年12月06日10:0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科学发展观以其理论体系的真理性和与党的事业发展的契合性,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科学发展观顺应时代呼唤,源于实践创新

党近十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伟大的实践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伟大的理论创新。从逻辑框架上看,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严谨缜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涵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 “生态文明”、“文化强国”、“和谐社会” 等被列为重要内容,使其思想体系更加完备。从发端探源上看,科学发展观是一个源于实践的科学理论体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增强目的性、克服盲目性,少不了理论的指导。科学发展观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体现了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脉相承,对实践发展中的诸多重大问题创造性地作出科学回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从实践成就上看,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强国富民的科学理论体系。纵观中国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抢抓机遇,战胜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事实证明,科学发展观是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科学真理,完全应该确立为继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体现一脉相承,彰显与时俱进

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指导思想,是既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与前两者共同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是在思想方法上一脉相承、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坚持生命力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科学发展观既是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和科学方法的具体运用,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报告的亮点和全党的共识。二是在主题主线上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共同的主题,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根据实践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三是在发展路径上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源于实践,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实践所修正、检验和发展。伴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出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发展观适应实践创新而形成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添了新的亮色和光彩,必将在广阔而深刻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科学发展观重在活学活用,务必长期坚持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一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从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真学真用,整体把握。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必须做到“四个更加自觉”。三是要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紧密结合长沙实际,按照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要求,加快构建长沙发展的战略支点,让美丽星城盛开科学发展之花,结出科学发展之果。

(作者系长沙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