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如何落实新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惩戒监督制度要跟上
2012年12月06日09:3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抓作风抓到点子上

  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我觉得在十八大之后抓工作作风是抓到了点子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人民有145次,提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也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两个最”其实讲的是一个问题,就是党群和干群关系。其次,这八项规定很务实,很具体。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这一次特别强调中央政治局同志要带头做起,说明新一届领导集体抓工作抓落实抓到了点子上。第三,有了规定,关键在落实。要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制度,使其能够切实落实到基层。

  彰显亲民执政新风

  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杰:“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高层做起,充分表明中央在狠抓作风建设方面的信心和决心。对八项规定的出台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一是表明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有了更高的认识,有了更具体的措施,倡导一种更加务实的作风。二是彰显出中央坚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体现了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内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三是显示了中央在推进党的纪律方面的坚定性,加强党的纪律从中央做起,政治局率先垂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八项规定,抓准了未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群众郑重的承诺,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

  监督惩戒制度不可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湘林: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必须要放下官架子。比如规定里提出,要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动不动就封路,这是扰民,老百姓多有抱怨。对此我也有亲身经历。有一次我到外地开会,就被警察拦了下来?警察问:你们车上是什么人,是什么级别的?我们回答:大学教授,没级别!讲排场,搞形式主义,这是官场的一个顽疾,必须要改。这次中央“八项规定”讲得非常具体,不仅提出要不搞排场,而且特别强调要更接近群众。

  因此,对这八项规定,我们不仅要提倡,更要让各级领导干部切实遵从。如果干部不遵从又怎么办?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惩戒制度,同时要形成监督机制。

  从细微处做起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刘长江:改进作风是十八大提出的任务之一,中央领导集体带头制定具体制度并身体力行,这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务实作风的具体体现。具体而言,这八项规定,是从领导干部司空见惯、而老百姓又十分反感的作风抓起,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一步步实现党风作风全面好转;同时,从细微处做起,提出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做法。如果这八条真正落实了,党群关系会大有好转。

  对于这八项规定,我的建议是:具体落实上,还要加强各方面的监督,如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还要有相应的配套制度,比如有干部违反了,该怎么处罚;建立奖惩制度,比如把作风列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条件。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