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特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2012年12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历程和成就的问题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党站在时代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充分自信和高度自觉。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居于根本地位,既是其他成就的必然发展,又在更高层次上体现了其他成就。9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90多年成就积累而成,是90多年来各方面成就的集大成。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一定意义上是过去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继续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萌芽于党局部执政时期,奠基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是几代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伟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党所取得的全部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其他一切成就的升华。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是巩固其他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我国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巩固和发展90多年来党所创造的成就提出了严峻挑战。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基固本、凝神聚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为巩固和发展党90多年来创造的一切成就提供正确方向、理论指南和制度保障。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否定了党90多年一切成就的根本;动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一切已经取得的成就就会丧失依托,甚至化为乌有。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党和人民在未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提供了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依法享有更广泛的权利和自由,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样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今后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提供了可能,开拓了空间。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发展进步都将无从谈起。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责编:张湘忆(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