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和遵守党章是党的纯洁性建设之本
詹维强
2012年12月05日10: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修正后党章不仅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还把党的纯洁性建设写入了总纲。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如何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好党章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学习和遵守党章更是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根本之路,在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化教育内涵,提升到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高度,确保党的先进性完美体现和执政能力持续增强。

一、党的纯洁性建设已经成为时代要求和人民的关注焦点

在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不同的历史阶段对党的纯洁性建设都有过许多论述和实践,但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清晰地写入党章和提升到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这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更是我们党转变执政理念、探寻科学化发展道路的迫切需要。

(一)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深化发展。党的纯洁性是党性的核心内容之一,它主要体现在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党的自身发展不断完善的。党的纯洁性建设也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深化发展的要求,其不仅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还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决策科学、制度科学、监督有力和纪律严明,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延伸表述,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科学化建设的内在本质。党的纯洁性建设包含和蕴藏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是我们党自身发展过程中的一项紧迫任务和系统工程。

(二)党的纯洁性建设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焦点。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如何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是我们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不论从近几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来看,还是从网络和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议论的闲言碎语来看,如何解决腐败问题都已成为焦点话题之一,有时甚至排在首位,人民群众的眼光已经聚集到我们党如何加强纯洁性建设上来。我们党是代表全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对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期待就是我们党的重大责任。

(三)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时代进步和科学发展的要求。党的自身建设是在不断创新的实践中深化发展的,把党的纯洁性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国际大环境的因素,更是科学发展观这个指导思想所决定的。如果说战争年代依靠党员队伍的纯洁和作风的纯洁、建国执政之初依靠党员思想的纯洁和纪律的严明、改革开放之初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和经济的成就保持了党的纯洁性,那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阶段,我们就要依靠决策的科学和监督的有力来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这也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再从时代进步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来看,人民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参与政治的范围逐步扩大,媒体和网络反腐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任何执政党都不可能回避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挑战,我们党也就需要进一步凸显党的纯洁性建设。

二、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工程

经过90多年的奋斗,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得到体现,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但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途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

(一)党的纯洁性建设是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我们党的先进性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党还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先进性的体现。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腐败现象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的形象,一些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出现,也要我们执政党来研究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才能永葆先进性的生机和活力。如果党的纯洁性建设不能得到加强,那么党的先进性只能成为文字和空话,是不可能长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同的。

(二)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鲜明地表达了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如果没有党的纯洁性为基础和保障,那么就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执政地位都有可能会动摇,更何谈执政能力建设。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既是对全党的提醒和要求,也是对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指示,可见党的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性,以及与执政能力建设休戚相关的关系。

(三)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执政能力建设是相辅相成关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修正后的党章首次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起写入,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理论创新,体现了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的根本目标,是党的纯洁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前提条件;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我们的科学道路,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保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的坚定方向,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最终结果。我们只有正确理解和全面协调好三者的关系,将其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才能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三、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最根本途径就是学习和遵守好党章

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要主张的论述和体现,还有党内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的规定和要求,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党的纯洁性建设必须以党章为依据和标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才是正确的建设方向。

(一)学习党章是遵守党章的理论基础。我们要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首先就得组织全党同志学习党章。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写入了以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生态文明建设、党的纯洁性建设和党的“五大建设”等许多新内容,需要我们通过学习来领会其精神实质,才能做到自觉遵守和贯彻、维护;党章中原有的内容和规定,如果长时间不学的话,就会逐渐淡忘或记忆模糊,也需要我们通过学习来进一步理解和牢记,才能做到自觉遵守和贯彻、维护。我们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承认学习党章者不一定都能遵守党章,遵守党章者也不一定都知道它是怎样规定的,但这只是从感性认识上来讲;如果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尤其是有组织的政党来讲,我们坚持只有“知之才能行之”,只有认真学习好党章,才能严格遵守好党章,学习党章是遵守党章的基础性工作。

(二)遵守党章是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首先要清楚纯洁性建设的标准是什么,才能够制定方案和按照科学的方法步骤来实施和实现。关于这个标准问题,党章的规定已经相当明确,党章的总纲要求和条文内容就是标准,细化了的党纪条规的规定就是标准,只要我们按照党章和党纪条规的规定来落实,党的纯洁性就可以得到保证。遵守党的章程不能仅停留在入党时的誓言上,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和深刻地反思、分析,每一名党员的义务有没有认真履行、权利有没有真正享受,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有没有完全尽到、职权有没有正确行使,党的纲领、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有没有得到严格遵守。只要我们按照党章和党纪条规的规定来落实,又哪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党的纯洁性建设又何难之有。

(三)学习和遵守党章是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根本之路。党的纯洁性建设已经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党的纯洁性建设已经提上了党的重要议事日程,党的纯洁性建设是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保证和关键,党的纯洁性建设更要以学习和遵守党章为根本。党章规定什么,就应该坚决地遵守、贯彻和维护什么;党章禁止什么,就应该坚决地反对、抵制和纠正什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责任”两字,强调了这个重大的责任,是对民族的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是对党的责任。全党同志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更应该深刻理解这个“责任”内涵,挑起各自肩上的重担,以自身的纯洁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