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为大学生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董海林

2012年12月04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学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全社会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邯郸学院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为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丰富校园文化。丰富校园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点。邯郸学院注重建设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凝练了以“心”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体系,其核心理念是“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用心教学,用心读书,用心回报社会”,具体包括“同心培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的办学使命,“潜心养德、倾心修能、用心践行”的校训,“爱心、专心、精心”的校风,“爱心育人——爱心育化守正出新之人”的教风,“专心学业——专心修成德能兼备之才”的学风,“精心管理——精心践行人本理念”的作风等。围绕这些理念,系统建设教室文化、楼宇文化、宿舍文化、环境文化,营造“文气、静气、大气”的校园文化氛围,引领大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的本领。

传承地方文化。自觉传承所在地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省邯郸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丰厚的文化底蕴。邯郸学院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认真落实地方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要求,充分挖掘、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创新地方传统文化。积极开展赵文化研究,组建赵文化中心,聘请30多位赵文化领域的学者做兼职研究员,取得丰硕成果,被批准为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发扬太极文化,发挥自身拥有杨式、武式太极拳传人和一批太极拳教师的优势,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太极文化学院,创编了杨式、武式28式太极拳,出版了《杨式太极拳基础教程》和示范动作光盘,申报获批太极拳方向本科专业,将太极拳列入学校课程体系;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受国家汉办授权的一批项目,共同推动太极拳走向世界。在传承创新地方文化的过程中,学校还着眼于为地方服务,开展了面向地方、面向行业企业的“大走访、大调研、大对接”活动,使大学文化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促进邯郸市文化强市建设。

建设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建设和谐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对整个社会的和谐文化建设具有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邯郸学院以建设和谐校园为载体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开展适合师生特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以各级班子的和谐带动教师队伍、党员队伍的和谐,促进师生和谐、学生间和谐;建设平安校园,加强基层、夯实基础,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出台加强基层基础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和学生制度、班级信息员制度、稳定工作定期排查制度等;抓住重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把握关键,做好毕业生离校、放假前、开学初等敏感时期师生思想动态的调研分析,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研究,对影响稳定与和谐的重要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筑牢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防线,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作者为邯郸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