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干部说干事)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惠民之州

黄业斌

2012年12月0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惠民利民、造福于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前进,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作为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首批试点单位,以“建设科学发展惠民之州”为总目标、总任务,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人本立市”战略,实现了民生幸福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惠民利民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解放思想中确立惠民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摆脱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深刻认识到坚持科学发展就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惠州市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各级党委政府以惠民利民为执政理念、价值追求、检验标准,出台政策以惠民为导向,建设项目看惠民作用,评价干部看惠民绩效,增强为人民谋福利的自觉性。实施县(区)党政正职和市直部门正职责任考核,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群众接待日”、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复退军人等制度。连续10年开展“万众评公务”活动,开展网络问政,荣获“2010年度中国互联网与社会管理创新城市”。

在转型升级中壮大惠民实力。造福人民的基础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就要求舍得牺牲短期利益,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谋求长远发展。惠州市对大亚湾大片土地坚持不降低招商标准,终于成功引进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引领惠州产业结构全面调整优化,形成了规模化发展的石化产业集群。扶持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发展,增强竞争力,既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又实现产业升级。同时,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连续3年名列全省第一。

在改善公共服务中提高惠民质量。改善民生、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应体现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上,体现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惠州市着力提高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免费开放市区公园、景区,完成了科技馆、博物馆以及行政村公路硬化等公共设施建设。实施《全民创业五年行动纲要》,创新推进扶贫工作,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收入差距明显缩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农村卫生站建设,大幅提高城乡医保报销比例和上限,农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向外地务工人员开放申请公租房。推行“三平”(平价门店、平价诊室、平价药包)进社区,大幅节约群众医疗开支。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服务和管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保障权益中拓展惠民内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民生的内容正从物质层面向精神文化和民主政治层面拓展。惠州市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惠民实效。全市所有行政村和城镇社区建起了文化室和文体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推行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文艺团体下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创新基层民主实现形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确保群众“话有地方说”、“说了不白说”。每年政府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由群众投票决定。在外地务工人员和基层干部中培养选拔公务员,不断拓宽基层群众干事创业、实现理想的制度通道,努力让每个人生活有尊严、前景可预期。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