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靖北: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新提升
2012年12月02日12:4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丰富了执政党建设理论,把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题,表明党对把握和运用执政党建设规律的高度自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建设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十八大报告则进一步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主题提了出来。习近平同志指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全面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十八大围绕这一主题对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全面部署,说明党对自身建设历史经验、面临形势任务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反映了党对运用执政党建设规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自觉性和实践主动性。

二、明确提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反映了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在总体要求中,“一条主线”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特别是把党的纯洁性纳入党的建设的主线,表明党对保持自身纯洁性的高度警醒,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两个坚持”,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针。特别是把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纳入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针,表明党对保持自身先进性认识的深化,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必然要求。“五位一体”,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实施这个总体布局,要求必须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党的各方面建设,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四自能力”,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一个目标”,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任务。“三型”政党的提出,既是对新形势下党建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对自身组织变革、功能发展和形象塑造的目标和方向。

三、对党建重点任务的战略部署,体现了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正确把握和运用。十八大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实现了党的建设从目标要求到实践任务的飞跃,体现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正确把握和运用。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始终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这就需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制度层面为优秀干部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动力和保证。四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达致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目标。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刘靖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