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范 英
2012年12月01日17: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一艰巨任务的重要意义、发展道路、“两为”方向、“双百”方针和基本原则等均作了精辟的论述。这无疑是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再次强调与理论升华,并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在“扎实”二字上下功夫。只有扎扎实实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才有文化的根基和文化的保障。

扎实抓好中华文化创新力建设。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更是富于创新精神的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史充分证明,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有如川流不息的血液不断地注入人们的精神家园,同时在世界文化的交流际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功用。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我们对自己民族的文化要有高度的自觉自信,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吸纳其他民族文化之精华,扎扎实实地创新文化观念、文化理论、文化体制、文化机制、文化生产、文化分配、文化消费、文化传播、文化生活和文化享受等,以推进整个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扎实抓好中华文化生产力建设。所谓文化生产力,是指在一定的文化理念指导下进行文化生产即精神生产所形成的力量。如果有了文化创新力这一先决条件,却没有扎扎实实地把它转化为文化生产力,既可能窒息文化创新力的发育成长,又可能使文化生产力萎靡不振。因此,要扎扎实实地把文化创新力不断地转化为文化生产力,以形成文化软实力中的火车头,带动中华文化强国的列车持续运行。

扎实抓好中华文化凝聚力建设。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的文化素质、道德素质、法制素质和审美素质,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这些重大举措,只有扎扎实实地做,才能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

扎实抓好中华文化综合力建设。前述中华文化的创新力、生产力、凝聚力等,都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要素。从中华文化综合力的整体看,它不仅内含中华文化的软实力,还内含中华文化的硬实力即物化了的软实力。只有把中华文化的软实力与中华文化的硬实力有机地融合起来,才可称道中华文化的综合力。中华文化的这种综合力正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柱。由此可见,在文化强国的进程中,建设中华文化综合力任重道远,必须扎扎实实地抓好。

作者系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广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研究员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