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田闻之:年轻人不必扎堆“国考”
2012年11月30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日前落下帷幕。据报道,这次考试报名人数达150万,再创历史新高。这些人中,不乏正在找工作的应往届毕业生,也有辞掉高薪工作就为进入“体制内”的白领一族,甚至还有开着豪车,只为得到丈母娘认可而多次赶考的“准女婿”……

  出现如此火热的赶考现象,固然与当前严峻的就业压力,以及某些人“多条路子多个选择”的心态不无关联。但同时也应看到,在社会五行八作中,国考的淘汰率并不低,竞争激烈程度也不小,缘何众人独独对它趋之若鹜呢?很显然,大家看重的还是一个字——“稳”,于是很多年轻人不缺钱、不缺体面工作,却削尖了脑袋往“体制内”钻。不少家长也不鼓励年轻人去吃苦闯荡,认为端着“公家饭碗”,拿份旱涝保收的薪酬,远比在外头“瞎胡闹”来得正经。

  择业求稳无可厚非。我们不否认年轻人竞争公职的正当权利,也不否认公务员职业的某些优势,但这备受追捧的“铁饭碗”真的有想象中那么结实吗?恐怕未必。实际上,如今的公务员早已不再是传统观念里“清闲”、“稳定”的代名词了,他们同样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和职业风险。这些年,许多地方省市开始试行公务员聘任制,当上公务员并不意味着“只进不出”。未来公务员的“饭碗”能不能端得牢、能盛多少粮食也得靠自己的本事。“铁饭碗”正在由“铁”变“瓷”,这种现实应当给那些盲目扎堆国考,希望进入体制内寻求“庇护”的人说清楚。

  当下中国发展迅速,就业选择和途径不断增多,我们完全可以把目光放得更开一些,找到更好更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各项政策措施出台,创业环境、企业环境等其他服务体系更为完善、更为公平,社保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年轻人“体制外”闯荡的成本代价必然会不断降低。只要有一定学识,有一技傍身,找一份工作闯一片天地并不是难事,实在不必千军万马围着公务员、“事业编”打转转。在更自由的空间里,年轻人可能更容易挖掘潜力,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哪一行都能干出一番事业,哪一行也都存在一定风险,关键还得看是否与自身的职业设想、人生规划相匹配。为了争抢一个所谓“铁饭碗”而全然不顾自身情况,盲目投入“国考”的年轻人应该要有更长远的考虑。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多想想、想清楚了再选择,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责编:朱书缘、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