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钟声:美国无权频频惊扰世界

2012年11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众多国际机构发出警告,美国从财政悬崖坠落,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会和欧元区危机恶化一样严重。

美国国会两党关于财政悬崖的第一阶段谈判传出令人失望的消息。美国可能“坠崖”引发的担忧弥漫开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美国一旦“坠崖”,意味着2013年美国紧缩公共开支幅度达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足以使这个世界头号经济体再次陷入全面衰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也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未能避免实施大规模紧缩措施,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会和欧元区危机恶化一样严重。

美国两党财政悬崖的僵局反映了双方在执政理念上的显著分歧。客观来看,在目前美国经济温吞复苏、欧债危机未解、不确定性依然困扰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美国的政治家们应该明白,一场“自找的”衰退将严重剥损美国的软硬实力。尽管美国真正“坠崖”可能性并不大,但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因政党之争频频惊扰世界,足见美国政治体制出了问题,缺少大国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熟悉美国政治的人都知道,现实利益矛盾和意识形态两极化使得两党不到最后关头,都不愿轻易向对方让出一步。国会议员们擅长的这种边缘政治游戏,带给全球市场和美国企业界的,则是巨大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信心产生的冲击不言自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警告称,能否将不确定性控制在最低程度,取决于“我们的政治体系能否尽快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伯南克的警告可谓一语中的:应对财政悬崖,关键在“尽快”。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政治的特点导致“政治瘫痪”现象一次次出现。在重大问题上,两党严重对立、互相拆台,众多涉及美国前途和方向性的改革或难以推进或大幅缩水。美国在财政悬崖问题上的困境,折射出的是美国政治体系的困境。

即使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美国这次避免了“坠崖”,也只不过解了一时之急而已。财政悬崖的引线一旦拆除,市场关注点将迅速转向美国国债上限即将“触顶”、从而引发美国短期违约的风险。美国的财政问题本质上是美国政府无力解决联邦开支和收益之间存在的巨大沟壑。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用赤字开支来刺激经济,奥巴马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更是进一步加大了美国财政面临的压力。市场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心,说到底,更多是基于对美国联邦公共债务高企不可持续的担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财政悬崖问题的反思,需要涵盖对经济发展过程中过分依靠虚拟经济、对金融风险缺少管控等“模式性缺陷”的认知。否则,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财政悬崖问题。

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经济政策失误给全球经济输入的负能量效应人们并不陌生。将美国经济的负面外溢效应最小化,是国际经济体系改变的应有之义,也是美国决策者应有的责任意识。这需要美国的决策者在经济决策中,超越党派利益,以兼顾美国民众利益和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为出发点,凝聚共识,全力提振经济。

习惯于要求他国负责任的美国,理应在事关世界经济前景这一大问题上,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