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

赵亚静  万兴亚

2012年11月3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不可缺少的基础性条件。中小企业能够敏锐捕捉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结构,是最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无论对中小企业自身发展还是对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建设。2008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2009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但应看到,当前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一,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很多中小企业受制于资金和资源条件,知识产权研发和创造能力低下,致使核心竞争力缺乏;过多的“贴牌生产”限制了企业发明专利和自主品牌的开发。其二,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科技合作中存在的产权不清阻碍了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成果)的有效利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实施比率和商品化程度不高。其三,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被侵权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中小企业不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拿来主义”盛行。其四,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缺乏规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针对这些问题,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亟需构建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战略机制,其基本框架是构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推进体系。

首先,构建企业能动机制。中小企业应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意识,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培训和引进知识产权人才。建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并明确其职能,配备专职人员,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企业常规战略管理。中小企业应重点抓好专利和商标工作,特别是在专利及其产品化方面下功夫,牢牢把握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努力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充分发挥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

其次,构建政府推动机制。以中央政府为主导,理顺国家和省(市)两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县区级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着眼于解决制约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资金短缺、管理不善、技术落后、信息闭塞和人才匮乏等问题,出台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政策措施,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开发、运营、保护和管理能力。此外,还应培育和发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并支持中介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工作的服务;引导并支持产学研合作,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引导相关要素向中小企业聚集。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