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韩关系 山东一直起先驱作用——专访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
贾瑞君
2012年11月30日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0年9月15日,“金桥”轮自韩国仁川首航中国威海,拉开了中韩交流的序幕。(本资料片由侯贺良摄,文前李揆亨照片由刘磊摄。)

  李揆亨,1951年10月出生。2011年4月21日被提名为韩国驻中国大使,是现韩国政府执政以来的第三位驻中国大使。曾任韩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韩国驻俄罗斯大使,也曾在韩国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公使,是一位从事外交工作30余年的职业外交官。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11月29日,包括三星、乐天等企业在内的45家韩国知名企业代表,在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的带领下,前来山东参加韩国大企业对华合作战略说明会。李揆亨2011年任驻华大使,这已是他今年内第二次访问山东。会议间隙,就鲁韩未来合作交流的重点,山东赴韩旅游情况,孔孟思想对韩国有哪些影响等问题,李揆亨大使接受了本报记者等山东媒体同人的专访。

  每次到山东就像踏入家门

  记 者:中韩建交已经走过了20年,您认为中韩未来的交流合作的重点在哪里?面对目前经济低潮,中韩双方应该如何联手应对?山东在其中又起到怎样的作用?

  李揆亨:20年间,韩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往实现了持续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我认为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两国间的发展关系:1992年韩中两国建交时,两国的贸易额约为60亿美元,而到今年底,预计将突破2500亿美元,增长40倍以上。1992年,两国间的人员往来仅为13万人次,而去年达到650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700万人次。目前在两国间一天就有120架次的航班往来,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据。

  韩中两国是地缘相近的国家,数千年来的交往使得两国拥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国在经济发展、和平稳定等方面也有着许多共同之处。我希望而且相信两国作为好邻居,会继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山东省一直起到韩中两国关系发展的先驱作用。在中国国内,山东省是离韩国最近的省份。而在韩国的华侨中,山东出生最多。目前在韩国有7万多名中国留学生,这其中来自山东的也是最多。

  这次是今年内我第二次访问山东。每次一来到山东,就感觉距离韩国更近了,好像已经踏入了我们家的门槛一样。(大笑)

  记 者:山东是对韩国贸易的大省,鲁韩之间未来在哪些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空间?是否已经有了具体的意向?

  李揆亨:最开始,是以韩国中小企业到山东投资为主,到目前在山东有5800多家韩国企业。但是和原先不同的是,现在到山东投资的则以韩国知名大企业为主。像希杰集团已进驻山东的农业、水产和流通领域,此外还有乐天玛特等在韩国赫赫有名的大企业也都纷纷来到山东。我认为,高科技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更多地进驻山东,这可能更符合山东当前的经济发展战略,比如山东正在实施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今天上午韩国的主要企业和山东的17个市举行了很好的说明会,大家坦诚交换了意见。此外还举行了金融、城市开发和医疗方面的三个分会。我期待着这次说明会有一些令人惊喜的成果。

  现在正沉浸在中国文化之中

  记 者:中国和韩国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一直以来您在中韩文化交流方面做着不懈的努力。听说您喜欢写诗,并著有两本诗集,您有没有写和中国有关的诗呢?据说您还是一位京剧行家,是怎样的机缘使您接触并喜爱上京剧的呢?除了京剧之外,您还对中国文化哪些方面比较感兴趣?

  李揆亨:是的,我比较喜欢写诗,已经写过两本诗集。目前正在写关于中国的诗。

  关于京剧,我算不上造诣深,也算不上行家,只是比较喜欢而已。10年前,我在韩国驻华大使馆担任公使时,受邀参加了中国外交部举办的一场京剧表演会,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京剧。那场演出,使我的心灵感触很深,我便下决心学京剧。大概学了两年半,我学会6首曲目。时隔十年,再次回到中国,我又学了两首比原来更难一些的曲目。京剧学起来非常不容易,但在学习和理解京剧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发现学习有关三国的京剧曲目,非常有意思。

  除了京剧,我对中国书法也比较感兴趣。在中国有很多人喜爱书法,在韩国也是如此,很多人都在练习和创作书法。现在在中国,我经常会去看一些书法展览,欣赏一些京剧表演,也经常到国家大剧院看古筝之类的演出。可以说,现在我正沉浸在中国文化之中。

  期待更多中国人访问韩国

  记 者:目前,中国赴韩旅游的人数也日渐增多。能否向我们推荐一些您认为最能够体现韩国文化特色的美食、旅游景点或者您喜爱的电影、书籍?

  李揆亨:韩国是四季分明的国家,春夏秋冬四季都有美丽的景色。韩国有高山,水资源丰富,韩国是个半岛,海边的风景也非常美丽。冬天即将到来,如果有喜欢滑雪的朋友,可以到江原道享受滑雪的乐趣,还可以品尝那里有名的海鲜。到了春天,韩国由南向北可以说是百花盛开。韩国致力于保护古文化遗产,很多地方都有特色的文化遗产旅游项目。如果对韩国新兴产业和经济发展感兴趣的话,可以访问韩国的浦项、光洋地区,去观看那里先进的工厂和设施等。

  可能很多中国人对济州岛很熟悉,那里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光地。我年轻时代,韩国人十个人中有九个会到那里去度蜜月。好像我的大儿子就是在那里怀上的(大笑)。现在至少还有一半的韩国人会去那里旅游。

  我们预测今年中国将有300万人次访问韩国,去年是220万人次,期待到2015年能有500万人次的中国人访问韩国,到2020年韩国能接纳10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韩国政府、有关企业和国民为了中国游客能享受到舒适、愉快和富有收获的旅游正在努力地做着各种准备。

  我不经常看电影,我听说目前在韩国《建筑学概论》、《小偷》等电影很受欢迎。我在中国看了《晚秋》这部电影,这是韩国演员玄彬和中国演员汤唯共同演出的。看后我感觉到,玄彬的角色并不多,可以说是一部汤唯的电影(笑)。

  孔孟思想至今还在影响韩国人

  记 者:山东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孔孟思想至今影响深远。您是如何理解孔孟思想的?它对韩国是否也有积极的影响作用?

  李揆亨:和中国一样,孔孟思想对韩国影响也非常大。我认为,忠于国,孝敬父母、夫妻敬爱等这些都是非常典型的孔孟思想的体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孔子名言,很多韩国人都耳熟能详;关于孟子,“孟母三迁”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孔孟思想对韩国的历史有很深的影响,孔孟思想中“做善事、做正确的行为、孝敬父母,人与人之间要相互间信任”等这些思想至今还在影响着韩国人。当然,这些思想也正是韩中关系这些年来突飞猛进的基础。

  记 者:韩国大使馆有自己的微博,大使馆也推出了“微博外交”的新思路,现在是否起到了作用?

  李揆亨:“微博外交”是一位记者给我归纳的。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外交官,都会为本国与其他国家加深了解做出各种努力。同时,也会为致力于本国国民与其他国民间的沟通和了解。我们在腾讯微博上有40万粉丝,在新浪微博上有10万粉丝。上周我们在大使官邸邀请到了腾讯网站的一部分微博名人,一位微博名人拥有600万的粉丝。我们召开这样活动的目的是通过这些微博名人,更好地宣传韩国的文化,我们也能更直接地接触和了解中国公民。目前来看,虽然具体成果不是非常明显,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努力,这些都将使韩中两国国民间加深了解,增加友谊。

(责编:朱书缘、秦华)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