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政治体制改革要富有理性的光芒
胡伟
2012年11月29日09:07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应当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把体制改革作为主题和统领的,只体现在政治领域。这是因为,在经济领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确立,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在完善的基础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文化领域,重点是建设而不是改革,核心内容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社会领域,主要目标是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由此来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至于生态文明建设,则是需要依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一个特殊领域。如果说在上述领域,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也在所难免,那么其关键和瓶颈恰恰也与政治和行政体制改革相关。因此,政治体制改革成为了一个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必须积极和稳妥地加以推进和深化。

  在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其中一个首要的问题,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表明的,是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这就需要把党的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进行思考。就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而言,不可能脱离党的建设来谈政治体制改革,更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它们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此,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这是十六大报告已经提出、十八大报告继续重申的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大战略,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而且要通过具体的制度设计和创新进行积极推进。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和党委票决制度、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等,都体现了改革的正确方向。

  总结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在今后的改革中,应当更加注重总体布局、更加注重系统配套,这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尤为重要。由于在特定国家中,政治改革通常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因此正确选择改革的起点和路径至关重要,路径正确就可规避民主化过程的陷阱和误区,以免出现一些国家由于条件不成熟、民主化过程激进而导致民主质量低下甚至失败的结果。对于政治改革和民主发展,不能采取“试错”的方法,看哪里容易就在哪里改,走到哪里算哪里。有些错是经不起试的,政治上的错更经不起试。因此,在政治改革和民主建设的问题上,要认真研究和弄清民主建设与法治建设、代议民主与协商民主、高层民主与基层民主、民主选举与民主监督、政治体制改革与行政体制改革的逻辑关系和先后顺序,拿出改革的总体布局、战略目标和推进步骤。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发展来说,要厘清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自内而外与自外而内的不同路线,选取成本最小而收益最高的路径。从理论上说,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自内而外与自外而内、高层民主和基层民主、党内民主和党外民主都有各自的长处,都可以尝试,但在战略选择上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是自内而外还是自外而内,情况和后果将迥然不同。

  总之,我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应当富有理性的光芒,认真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集中高度的政治智慧,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避免不必要的代价。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