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曾鹏、陈芬: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2年11月29日14:51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它强调的是共同、协调、公平、高效、多维的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控制人口总量、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进而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意义重大。笔者认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应着重把握以下方面。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广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必须立足广西的实际,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由原来的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由原来的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型;走循环发展路子,着力构建各产业的循环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的层面,建设以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节水农业为主体的农业生态系统,推行生态农业模式;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型工业。依据生态工业模式,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行清洁生产,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生态先行,打造循环型服务产业。以循环经济理念指导旅游产业的开发与管理,把生态保护、生态文化等融入旅游业的各个环节。根据旅游区的生态环境容量,合理开发和利用旅游资源,坚持旅游开发、生态保护和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着力建设和提升旅游区和景点的生态品位。

  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协调好资源、生态、环境三者的关系,是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结合广西区域内部经济基础与区域间的资源环境特点,将国土服务功能详细划分为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宜耕农业区、经济产业园区和城乡居民生活区等五类,进行合理的空间资源配置与经济产业布局。推进上下游产业集中建设,努力实现物流运输、能源利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一体共享和资源循环利用。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治理,着力解决重点流域水污染、矿区环境污染、城市大气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好安全居住、增收致富、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和维权保障体系,努力创造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自主创业的环境和机制,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增收、创业致富;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和生活困难群众人人享有最低生活保障的目标;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教育发展的成果。

  (作者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

(责编:原娟、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