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阳国亮: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12年11月29日14:47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和指导意义,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健康地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中体现。

  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范畴。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中,相继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问题更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范畴。科学发展观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科学发展思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毛泽东对发展问题的思考是在我国三大改造完成后,进入全面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始的。在对经济社会文化落后国家中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中,毛泽东提出了许多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他明确指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搞经济建设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处理好发展生产与人民生活的关系;国民经济要协调发展,辩证处理好农、轻、重关系、沿海和内地发展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毛泽东重视科技的作用,认为不搞科学术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髙。他还总结了我国处理经济建设中复杂关系的经验,提出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方针。毛泽东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为不断探索科学发展规律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是邓小平关于科学发展理论的著名论断。邓小平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制定了“三步走”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并具体阐明了小康社会的内涵、目标和意义,从社会主义本质、基本路线、根本任务、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在科学发展内在规律的研究上,邓小平提出了许多著名论断和精辟见解,比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搞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要坚持两手抓,两只手都要硬;农业是根本,能源、交通是重点等等。他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提出“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始终强调,推动中国发展、实现现代化,最根本的动力是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强调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始终要求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总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邓小平理论,其中包含着极为丰富的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直接继承和发展。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从“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出发,对推动科学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提出了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大战略思想。面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新形势,提出我国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上世纪末,审时度势地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新世纪之初,又提出“实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大思路。在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为本、推进科技创新、重视人才培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方面都提出了新思路。他认为,经济发展,必须与人口、资源、环境统筹考虑。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既要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又要充分利用好国外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他始终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要求全党在深化改革中特别要注意调整利益关系。这些都集中体现了江泽民对科学发展的思考和探索。科学发展观对这些思考探索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最直接、最明显的。

  总之,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需要。

  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科学发展观是科学发展的理论表现,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根本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将在中国新时代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发挥方向性的引领作用,彰显出其巨大的真理力量。

  继续抓住发展机遇、不断经受挑战考验是实现当代中国科学发展主题的需要,科学发展观在实现这一主题的进程得以形成并发挥了引领指导作用。今后,科学发展观的引领指导作用还需要长期地得到更好的发挥。本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十六大以来,我们抓住机遇,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赢得了历史性的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恢宏答卷。实践证明,党中央的战略判断是正确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十八大以后,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此期间,我们所长期面对的需要不断解决的三个重大课题没有变:一是由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加速化的发展趋势所形成的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复杂情况没有变;二是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三是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变。因此,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更需要更好地发挥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引领作用,更需要坚持和发展科学发展观。

  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加需要坚定有力地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党的十八大已向全世界明确而郑重地昭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邓小平规划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已遥遥在望。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是尽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科学发展观中的一个的基本内容,因此,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还要为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即第三步战略目标准备好条件。这些条件包括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经济结构的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制度管理的先进、思想理念进步等。创造上述条件同样要更加坚定地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发展。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落后的国家中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复杂的阶段性的特征。科学发展观是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新形势下,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新的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产生的伟大成果。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并不意味着这一思考和探索完结了,而是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开始。这就是说,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重大理论问题。因此,“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问题一样,都是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的重大理论问题。科学发展观作为解决“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科学理论,也必然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成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就能够将其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就能够将其转化为全党上下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和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就能够通过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要义。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征,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吸取借鉴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进行了发展理念的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科学发展的系统理论。因此,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发展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理论。

  科学发展观以当代发展的广阔视野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确立了指导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发展世界的客观存在和演进规律,将人、自然、社会都看成发展本体,提出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观念,既突出了人的核心地位,又处理好自然、人、社会之间的关系,坚持了唯物主义的发展本体论。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的历史演进看成是人与自然以及社会之间的全方位、多层面的、由低级向高级的矛盾运动过程,进而深刻揭示均衡与非均衡、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进步与代价、效率与公平等诸多矛盾关系,形成了发展辩证法的系统理念。科学发展观还以辩证的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积极地选择了能够发挥后发优势的跨越发展的实践方式,实现在高形态与低形态双向互动的基础上的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科学发展观还提出了许多富有哲理和实践性的方法,如统筹兼顾、协调配合、开放合作等等。

  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际上是向全党提出了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学习、掌握、运用好科学发展观。要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战略决策。善于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作者为广西大学教授,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专家)

(责编:原娟、权娟)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