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热词”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1月29日13:3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了今后5年党和国家工作的各项重要任务,并提出了一些重要论述。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本报开设专栏对十八大报告中的关键词进行全面解读。

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小康社会是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其内涵和意义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上世纪末,我国基本实现小康。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一字之变,寓意深刻。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

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步推进的建设目标透出的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

(记者 马洪超整理)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