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不合适
柯 锐
2012年11月28日08:29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5日上午,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公共科目笔试,据央视现场报道,今年参加笔试的考生有111.7万名,而此前报名人数是150万人,报名人数创新高。实际参考人数占报名人数的74.5%。记者统计了2003年-2012年数据发现,10年来,每次国考报名人数与实际考试人数都有巨大差距,有近三成的报名者最终未参加考试,属于“打酱油”的,为国考报名虚增了热度。(11月25日《法制晚报》)

每年的10、11月份,“国考”一词总是十分火热,这个似乎已约定俗成的名词,是指“国家公务员考试”。然而,这一称谓,笔者认为并不合适。在当前公务员考试已呈非健康状态发展的语境下,将公务员考试继续简称“国考”,恐有误导之嫌,有些不妥,最好应予改称“公考”或其他称谓。

几年前,公务员考试还没有现在这样热的时候,“国考”的说法就已开始在新闻媒体、学校、户外广告等亮相。笔者愚钝,最初还以为“国考”是指高考或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国家意义上的考试,后来才明白是指剑指“金饭碗”的公务员考试。

其实,能够担当“国考”一词之分量的,应该是指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命题和选拔的考试,或者是指非常重要,属于国家战略层面的考试。例如,我国的高考应可担当“国考”二字。反观公务员考试,本来对于普通公众而言,这一考试只是少部分人求职类的考试,并不具有高考那样被赋予的全国性意义。只是因为就业难和公务员热的升温,公务员考试才从小众话题一跃而为大众议题。但是,这仍然不是能将公务员考试视为“国考”的充足理由。

不要以为“国考”仅仅是个称呼就可等闲视之,实际上,随着社会的流行特别是媒体的传播,“国考”叫法会进一步烘托公务员考试热度,并将这种病态式的高烧常态化,正统化,这对于鼓励自由竞争、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是非常不利的。其实,公务员考试完全可以称为“公考”,这种称呼更加符合这种考试的本质。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