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建立健全三项机制  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孙矿玲

2012年11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基层党员干部处在工作一线,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主力军,也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领头雁”,其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近年来,陕西省礼泉县把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全员培训、竞争上岗、考核激励三项机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以考促学,建立健全干部全员培训机制。加强学习是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不经常、不深入、不系统,导致知识结构不够合理、能力素质偏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非常紧迫。当前,一些地方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大都分系统、分部门开展,缺乏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目标考核,培训内容和对象难免交叉重复。这不仅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也容易使培训流于形式。为改变这一状况,礼泉县坚持把干部全员培训作为基层党委的“一号工程”,统筹培训计划,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目标和方向;有机整合培训资源和培训资金,建立专门培训机构,统一开展培训活动;坚持以考促学,以压力催生动力,使干部教育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确保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

严格筛选,建立健全干部竞争性公开选拔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建立健全竞争性公开选拔干部机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原则。礼泉县在实践中坚持严把公开选拔干部关口,变“海选”为“筛选”,注重考核结果,严格划定报考人员范围,合理设置报考条件,真正把党性修养高、群众口碑好、有真才实学作为公选干部的“通行证”;坚持一线识才,变“相马”为“赛马”,坚持从不同岗位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精心设计考核环节,力求在一线工作中全面考察公选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表现;切实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变“公布”为“公开”,将公开选拔干部的各个环节全方位置于干部群众监督之下,不断提高公开选拔干部的公信度,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只有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才能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基层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考核评价机制不能一成不变,而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动态调整。礼泉县在干部考核工作中始终坚持考试与考核、干部互评与群众评议、工作能力与工作实绩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使考核标准及考核过程严谨科学、细化量化、公开透明,努力使每一项考核结果都能让干部群众信服。同时,高度重视考核结果运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对考核结果特别突出的干部不仅及时给予精神鼓励,而且在工资福利、职务晋升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给予倾斜,真正做到一线岗位有一流的人才,一流业绩享受一流的待遇,为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良好平台。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礼泉县委书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