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潮

记者璩静

2012年11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人民日报在一版头条报道了中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消息,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题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署名文章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署名文章。人民日报发挥政论特色,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的《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深刻把握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等评论员文章,在“人民论坛”推出评论专栏“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推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对人民的责任》、《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等文章。此外,人民日报将对十八大精神的宣传融入动态新闻和深度报道等报道中,陆续推出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十八大关键词”“十八大精神在基层”等专栏,相继刊发了《收入倍增怎样实现》、《深化金融改革 服务国计民生》、《建美丽中国 靠制度先行》,以及“协商民主在实践”、“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等系列报道,受到舆论关注,得到读者好评。

截至目前,新华社共播发消息、综述、通讯、述评等文字稿件以及图片、音视频、新媒体等各类稿件近400篇,其中,自11月16日起连续播发《坚持高举伟大旗帜 奋力夺取新的胜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持以人为本 推动科学发展》、《坚持五位一体 把握总体布局》、《坚持从严治党 推进伟大工程》、《坚持团结奋斗 共创美好未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务必抓紧落到实处》等7篇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引起媒体高度关注,平均采用超过百家。读者和媒体用户反映文章播发及时、理论性强、逻辑清晰、论述充足,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参考资料,有益于指导基层做好各项落实工作,实用性强。通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报告诞生记》、《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诞生记〉》也得到媒体广泛认可,稿件采用均超过200家。新华社还于11月25日开设“奋进中国·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多媒体栏目,组织多路记者小分队奔赴各地,并以文字、图片、音视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发稿。

光明日报精心设置各种专栏,让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说政策、基层群众谈体会,集中推出了一系列述评、系统辅导、专论文章、理论文章和新闻报道。其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专栏已推出《高举旗帜 继往开来》等4篇稿件,“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推出《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十年》等3篇稿件,“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笔谈”和“焦点三人谈”等栏目也推出了《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与思考》、《创新驱动 创新至上》等稿件,详细解读十八大精神中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光明专论”推出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理论贡献的重点稿件《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历史性理论贡献》,梳理脉络、阐述道理,有效帮助读者了解和把握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经济日报陆续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特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专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基层心声”等栏目,以评论员文章、辅导文章、述评、访谈、图片、专版等形式,共刊发稿件70篇,并根据报纸特点,组织科技界、企业界、经济界人士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连续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专栏刊发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撰写的经济领域文章,推出了《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经济界人士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科技界人士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等6个专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频率自11月16日起推出多个专题专栏,聚焦各部委和各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其中,中国之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节目重点时段播发“凝心聚力新征途”“十八大报告解读”“基层心声”等栏目,组织“中国道路”“小城大事”等主题报道,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通过“走转改”方式、一线生动事例和群众鲜活语言,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十八大精神的拥护。中国乡村之声向广大农民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天22次滚动播出的“三农信息”栏目集中报道全国农村和县乡政府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做法和经验。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各频道创新内容和形式,继续发扬“走转改”精神,在《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重点时段播出“代表回基层”专栏,报道基层代表回到岗位后宣传十八大精神、与群众共商发展大计的生动场面,推出“十八大热词”专栏,采用新颖的方式对“高质量就业”“百姓收入2+2”“纯洁性建设”等热词进行盘点,开设《我的小康》栏目,以“海采”形式为基础反映基层心声,报道当地在百姓关心的民生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难题,并请当地政府负责人谈将出台的措施和未来的打算,开设“中央宣讲团在各地”栏目,集纳各地、社会各界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动态消息,报道好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在各地的宣讲活动。12月,《焦点访谈》还将开设系列专题,深入分析、重点解读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和十八大的成果意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挥“外”字特点,做好社会各界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组织系列活动的对外报道,推出系列评论和采访活动,全面解读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大报告有关内容,截至11月26日共播发各类报道200多篇。国际台还发挥驻外记者站优势,报道中国在海外宣讲十八大精神的活动和中央有关部门对驻外使节的宣讲活动,播发《十八大宣讲团在悉尼宣讲十八大精神》、《中共友好代表团在巴基斯坦的十八大精神交流活动收获很大》、《向外国驻华使节解读十八大精神》等报道。此外,国际台还推出了“中东欧记者眼中的中国”“对话西亚非洲政要和媒体人”等采访活动,播发了《中东欧记者看浦东》、《中东欧记者体验中国基层社区生活》等报道。

解放军报在一版突出位置开设“十八大精神在军营”“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论”专栏,刊发了《在学深悟透报告原文上下功夫》、《倾听基层官兵的新期盼》、《感悟科学发展观的时代魅力》、《当好信息化戍边“领头雁”》等一批注重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部队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稿件,以及《伟大的政治宣言  科学的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释义》等5篇重头理论文章,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为充分反映官兵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新感悟,解放军报还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我说新感受”专栏,记录官兵的亲身经历和典型事例,先后刊登了《宏伟蓝图为我指引新航路》、《“美丽中国”就在你我身边》等体会文章。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