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深入理解十八大的这个重要决定,对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十分重要——
李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2012年11月26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个重要决定,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这个决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对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十分重要。

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十年经验的科学总结

回顾十六大以来走过的历程,成就辉煌,举世瞩目,但并不平坦。一方面是巨大成就的积累,另一方面是发展起来以后遇到的诸多复杂问题的积累;一方面要继续破解欠发展的难题,另一方面要迎难而上,探索破解发展起来以后遇到的新问题。正可谓,我国发展遇到了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爬坡艰难期。

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涌现的,也只能在继续发展中加以解决。幸运的是,我们在遇到这些难题不久,便找到了破解这些难题的一把钥匙。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贯彻,如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中,既使我们党牢牢把握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的主动权,又使我们党牢牢占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制高点。

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正因为有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引,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了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学发展观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主要表现在: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跃升,但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人民生活水平已实现从基本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是城乡二元结构、物质生活水平不高、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等问题相对突出;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但是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障碍凸显;经济上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但是国家文化软实力不强、国际话语权不多的状况短时间难以根本改变。以上这些阶段性特征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确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阶段、新问题,呼唤着新的发展理念。这就是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巩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和认识成果,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立场,努力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

巩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和认识成果,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上。

巩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和认识成果,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庄严地写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纲领。

总之,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带来了经济发展方式上的深刻变革,带来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飞跃,带来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上的重大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的进军号。十六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重要的是靠科学发展观的指引。十八大以后继续攻坚克难,更需要科学发展观的继续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也就是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义,但在当今发展阶段上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实现,来推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但在当今发展阶段上,要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来贯彻,来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追求的理想目标,但在当今发展阶段上,才有可能以此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来部署,来实施;统筹兼顾始终是协调各种利益、处理各种矛盾的有效方法,但在当今发展阶段上,更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总之,科学发展观既体现了发展问题上的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发展问题上的开拓创新,是指引我们取得十年伟大成就的思想力量。

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

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解放思想,莫过于围绕四个基本问题的解放思想。这四个基本问题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正是围绕这四个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随着人民实践和时代特征的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因此可以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的根本所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李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