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5日,112万考生竞逐2万余国家公务员职位

正视“国考”热  严把“诚信”关

诚信档案全国联网,录用比与去年基本持平

记者  杜  榕

2012年11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5日上午,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近112万考生在全国31个考区47个城市的987个考点同步开考,竞争2万余个招考职位。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何特点?如何看待公务员考试热?25日上午,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考点,记者采访了在此巡考的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相关负责人。

三大原因导致集中报考

记者:今年的公务员报名依然是冷热不均,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答:公务员考试热已经持续了几年。总体来看,今年计划录用人数近2.1万,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参加考试人数达到近112万,增加了15万,录用比53∶1,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务员考试报考情况整体呈平稳态势。

公务员考试热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大。明年,将有近70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我们集中释放2万个机关岗位,毕业生集中报考也是正常的。二是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这是吸引人才报考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公务员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较好。

与此同时,有少数岗位出现了无人报考的情况。这些岗位主要集中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专业职位,我们希望有志于报效祖国的考生到西部去、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提高自己,奉献个人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提高考生与职位的匹配度

记者:今年在考试报名阶段,有些岗位资格条件设置更加明确、精细。在资格条件设置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答:公务员考录制度实行以来,一直致力于把适合职位需要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职位上。为此,各招录单位都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录用计划编制工作,提高了考生与职位的匹配度。今年各招录单位对部分职位,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职位的工作情形进行了细化和说明,主要目的是让考生在报考时能充分了解相关职位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提高报考的针对性和录用的有效性。同时对一些艰苦边远地方一直存在的招人难、留人难现象,我们也允许部分职位设置户籍要求,放宽对学历、专业的限制,希望吸引部分原籍的高校毕业生返回家乡,报考合适的职位,扎根家乡工作,切实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

严把公务员入口“诚信”关

记者:今年国家特别注重考生诚信报考,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公务员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承担着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职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理应成为道德和诚信的表率。为此,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公务员考试录用的道德诚信建设,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诚信”关。

在报名阶段,我们通过给考生写了一封题为“诚信报考,从我做起”的倡议信、发布《诚信承诺书》、建立了诚信档案库等,多种形式倡导考生诚信报考,创造一个良好的诚信报考氛围,让公务员考试这个“玻璃房子”里的竞争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

今年,国家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与全国各地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系统联网,做到信息共享。考生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或者面试当天放弃考试的,将被记入诚信档案。考生的诚信状况也是公务员录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任何不诚信行为都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职业生涯。

加大对作弊助考的打击力度

记者:公务员考试中采取了哪些措施,防范和惩治作弊行为?

答:安全是考试的生命线,只有保证了考试的安全,才能维护考录工作的公平公正。为此,各地考务部门在考场内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监考老师,设置了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仪、视频监控设备等。考场外有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派往各地的督考员、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派的巡考员、公安民警、无线电信号管理人员等,共同维护考场内外秩序。阅卷期间,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将启动雷同卷甄别鉴定系统,对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的行为进行筛查、认定和处理。今年主管部门还加大了对不法分子作弊助考、窃取考试试题的打击力度,在江西、江苏、吉林等地,已经对公务员录用考试当中作弊助考和窃题的犯罪分子追究了刑事责任。

根据《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于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行为,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希望各位考生远离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这条高压线,千万不要一次作弊,悔恨终身。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