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杰明:十八大之后的党建“新意”
2012年11月26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议题十:党的建设之“新意”

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提出和阐发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对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地理解把握。

十八大突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指明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把它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题。五年来,围绕着这一主题,我们党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又鲜明地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建设的主题提出来并加以阐述,这是一个重要特色和重大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新高度。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中央政治局曾专门就此组织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它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相关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始终不渝地追求自身建设科学化的必然结果。如果说,毛泽东建党思想的鲜明特点是“思想建党”、邓小平执政党建设思想的鲜明特点是“制度建党”、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的鲜明特点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的建设”的话,那么,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建设论述所表现出来的鲜明特点就是“科学建党”。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十八大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题和带全局性、统揽性的重大要求,这既是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反映了我们党不断探索和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的高度自觉。它进一步凸显了“科学管党治党”的价值取向,更加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和正确路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之前,特意加上“全面”两字,表明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过去相比有着更高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即不是单项提高、局部发展,而是全面提高,整体跃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道,共同构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宏大主题,共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十八大充实完善了党的建设的总体构想,勾画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科学思路

在十七大上,我们党第一次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系统构想,包括总体布局、根本目标和基本要求等。党的十八大报告与时俱进地对这一构想进行了充实完善。

一是充实完善了“一条主线、五项建设”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大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中,进一步增加了“纯洁性建设”的新内容,从而使党的建设主线更加丰满和完整。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党的思想、组织不纯洁,就不可能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就会失去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紧紧围绕保持纯洁性来加强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同时,十八大报告对党的“五项建设”的顺序作了科学规范,即把胡锦涛同志建党9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所明确的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一顺序,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正式固定下来,从而使党的建设内容体系更加科学严谨。

二是充实完善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党建目标是党的建设的最终追求,所回答的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从战争年代毛泽东提出建设“革命党”,到邓小平提出“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从江泽民提出党要成为“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到十七大提出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建设目标始终随着不同的历史条件而不断充实和完善。在十二大以来历次党代会所提出的党的建设目标基础上,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目标,从而为党的建设目标体系增添了时代内容,使党建目标更加完备和明晰。

三是充实完善了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和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为民、务实、清廉”等要求。着眼新的形势任务,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重要要求,使党的建设有了更为严格准确的规范和引领。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作了周密部署,明确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工作重心和着力点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需要完成多方面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明确规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八项基本任务,其数量之多、内容之全面、部署之周密,为历次党代会之最。这些任务覆盖了党的建设的主要领域和主要工作,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质性内容。

一是要正确认识这些任务的性质和特点。八项任务,每一项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所回答和解决的都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每一项都有明确的着眼点和目标指向,如坚守党员精神追求、保持党群密切联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集聚优秀人才、夯实执政基础、永葆政治本色,等等。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全面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就是实现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要求的过程。

二是要高度关注和重点把握各项任务的关键环节。比如,坚定理想信念,要着重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发展党内民主,要着重健全完善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各项制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着重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等等。把这些关键环节抓住抓好了,任务就能得到有效完成。

三是重在抓好落实。八项任务既繁重又艰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必须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特别是要注重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点规律。既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熟练掌握党的建设的大政方针和党建工作的政策规定,又要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总结本地区本单位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提高抓党建的实际能力和效果,使党的建设走向科学化。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少将)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