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干部说干事:优化干部下基层活动

吉子俊

2012年11月2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并以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按照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部署,以优化干部下基层活动为着力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分类实施,增强干部下基层的针对性。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发展,服务基层群众。这就需要增强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为此,淮安区在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对“基层”和干部进行分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被挂单位有需要、挂联干部有条件”的思路,对全区村居社区和企业进行分类,对干部下基层实行对应挂联。根据涉农部门熟悉农村工作的特点,让农业、国土等部门干部挂联到42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居;根据党群部门熟悉党建工作、经济主管部门熟悉经济工作的特点,让组织、宣传、经信委等单位干部挂联到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村居和企业;根据区志办、党史工委、档案局等单位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让这些单位的干部挂联到城市社区。事实证明,增强选派干部的针对性,能够有效避免干部下基层适用性不强、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

加强指导,增强干部下基层的实效性。干部下基层,不能流于形式、偏离主题,而必须办实事、求实效。为此,淮安区十分重视加强对下基层干部的指导,明确提出了下基层干部的工作重点。一是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村居,重点是引导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增强经济实力;对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重点是引导其积极与相关企业挂靠、与科研院所联姻,走“专、精、特”转型发展之路。二是帮助破解发展瓶颈。对一些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村居,重点是争取支持、加大投入;对市场前景看好而资金短缺的企业,重点是推动其与金融部门合作,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要求挂联干部进农家院舍、到田头村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注重统筹,增强干部下基层的科学性。干部下基层,既涉及基层又涉及机关,应当统筹考虑、科学安排。为此,淮安区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推进干部下基层活动。一是在时间上统筹安排。既规定下基层要有足够的时间保证,要求下基层干部每月必须坚持到挂联点3—5天;又考虑干部的本职工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在内容上统筹谋划。引导下基层干部围绕镇域经济崛起,在推进创业点建设、实施“凤还巢”工程等方面做文章;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在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在方式方法上统筹运用。避免“单打一”,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破解发展难题;防止“短视病”,在给基层财力、物力支持的同时着力提升基层和群众的“造血”功能;注重“点带面”,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