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调查与思考: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关于陕西省强势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调查

党言文

2012年11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积极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路,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创新战略转方式

为改变就环境保护抓环境保护的被动治理模式,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调研,反复总结,注重从政策层面查找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实施“三逼”战略,努力实现环境保护由治标向治本的根本转变。

实施“逼退”战略,培育新兴产业。渭河流域拥有陕西省56%的耕地、2/3的人口和生产总值,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增长,排污大量增多,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污染源。为解决这一地区环境容量超载难题,陕西省从污染负荷最重的造纸业抓起,坚持不再审批新上项目,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造纸业淘汰产业政策,提高行业环保标准。经过几年努力,渭河流域造纸企业由原来的1000多家减少到60多家,排污量减少2/3,取而代之的是以高新技术、电子技术和环保产业为主体的低排放产业。渭河流域造纸业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由2005年的15万吨下降到不足0.6万吨,同时流域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率先发展的态势。

实施“逼转”战略,破解污染难题。陕西省把主要污染物减排作为总抓手,认真落实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监理减排等措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循环技术和转型发展战略,严格限制“两高一资”企业,促使耗能大、排放高、经营粗放的企业退出市场。用减排考核机制和总量控制机制,促使各地区、各行业加快上大压小、减量置换、关停落后的步伐。严格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要求,加大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中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的淘汰力度,加快推进渭北地区建材行业转型升级,通过污染减排的逼转传导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2010年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在消化新增量的前提下,分别较2005年削减12.18%和15.55%,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实施“逼治”战略,探索市场运作。为调动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从2010年起,陕西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市场运作机制,先后实施了渭河流域上下游补偿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出台了《渭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收缴的补偿款统筹用于流域内污染的综合治理工作,使渭河顺利达到国控水质标准。同时,推行政府外部监管、市场内部激励、社会自发约束相结合的排污权交易制度新型治理机制。通过对全省“三大板块”发展与污染现状的排查与分析,制定了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方案和二氧化硫储备管理办法,配套完善了储备与交易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完成了交易平台的确认和建立。截至今年8月,陕西省成为全国首个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4项国家确定的主要污染物纳入有偿使用和交易的省份,有效强化了企业的治污意识和自律意识,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标本兼治可借鉴

陕西省的实践对于新形势下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坚持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面对资源约束突出、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陕西省坚持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努力变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变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为逐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才能真正把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面对经济欠发达和环境问题较突出的双重压力和挑战,陕西省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促转型的主线,充分发挥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的“调节器”、“控制阀”和“杀手锏”作用,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实践证明,在发展中破解环保难题,在破解环保难题中提升发展水平,这是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持推进环境立法和执法。为根治环境污染问题,陕西省坚持把立法和执法作为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环境保护、防治污染的法规和文件,坚持不懈地开展重大环境保护行动和专项治理,努力拓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径。实践证明,只有大力推进环境立法和执法,使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规范,才能夯实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法制基础。

坚持创新体制机制。陕西省积极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把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列为综合性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一票否决”;推行市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试行污染补偿机制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建立环境监测应急、环境监察、减排考核“三大体系”,形成了减排目标着眼环境质量、减排任务立足环境质量、减排考核依据环境质量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创新体制机制,才能铲除环境污染产生的土壤,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调查与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