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调整经济结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张思锋
2012年11月23日15:2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主要特征,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创新引发的经济发展活力;二是以劳动力为主要投入要素的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迅速发展;三是以资本为主要投入要素的资本密集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工业迅速发展;四是以轻纺产品出口拉动和以资本货物进口推动为动力的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

但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口红利行将消逝,近年来出现的“用工荒”,警示了劳动密集型轻纺工业产品价格优势逐步丧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下降。资本密集型的基础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业扩张,大量耗费煤炭、石油、金属等不可再生资源。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大规模开采矿产和水力资源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又导致资源储量衰减、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党对我国现代化发展阶段的敏锐洞察。十八大报告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国内局势深刻分析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全球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提出了“再工业化”、“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理念,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持续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把高新技术投入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迅速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

二、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一是需求结构失衡,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二是生产要素投入结构失衡,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劳动、资本、土地和物质资源投入。三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经济布局与资源分布的空间失衡,不同区域产业结构趋同,区域之间人均收入差距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悬殊、人口季节性流动规模庞大。四是城乡发展不协调,土地投入边际效率递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农民工进城既不能分享城市化的福祉又形成大量城市流动人口。

十八大报告把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并指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收入的快速增长必然引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这些目标和措施的实现,必将把我国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主要依靠国内消费需求拉动。

三、把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机遇,持续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是陕西全面建设西部强省,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优化产业结构,就是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就是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大力促进中西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推进城镇化,就是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功能。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十一五”期间,陕西经济步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陕西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尚处于起步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在工业经济总量中占的比重还很小。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仍有较多的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数量;在区域城乡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的同时,农业、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区域差距依然较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一定能够抓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历史机遇,持续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目标。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