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五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本报评论员 
2012年11月23日14:38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深刻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学习领会、逐条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则长治久安;骄傲自满,贪图安逸,则走向衰亡,这是政权兴衰更替、社会治乱变迁的不变规律。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为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面对新的形势,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与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意识。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和条件,我们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报告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八个方面的部署全面而深刻,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