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雷国珍
2012年11月23日11:26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要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担负起领导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必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此,党的十八大作了精心部署,在党的建设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和新思想。

首先,明确了党的指导思想新内容。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出现了一系列的阶段性特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起来,有利于统一认识,有利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进一步学好科学发展观,掌握好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其次,明确了党的建设新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者结合在一起,上升为全党的党建目标,意味着党建思路、工作方式、形象的转型。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是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建设服务型政党,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建设创新型政党,就是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再次,明确了党的建设新主线。党的十八大报告通过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新挑战,既坚持又完善,对党的建设主线进行了新的概括,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面对来自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有效应对考验、化解危险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不断夺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最后,明确了党的建设新路径。党的十八大在全面部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同时,强调了当前及今后5年的党建工作重心是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等八个方面。这八个方面就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路径。党的建设新路径体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通过这些新路径,不断增强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大在对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党的十八大的总体部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国共产党充满希望,中国人民充满希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